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借资本市场之力 基岩资本赴美上市寻求品牌效应提升

2018-06-20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的自查整改工作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全国股转公司正在从挂牌私募机构及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行业政策变化、发展情况等方面审慎地研究其融资监管问题。”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如是说。

    最近几年,虽然中国私募行业资管规模持续扩大,并于去年正式突破10万亿元,但对于私募机构来说,目前挂牌新三板不仅有更高的准入门槛,融资渠道相对受限,挂牌后的信息披露和监管同样趋严。在去年的整改中,就有5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因不符合整改要求,被强制摘牌。

    对于私募机构来说,此前的整改并非临时起意。事实上,早在2015年12月份,证监会就曾紧急叫停PE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随后,全国股转公司于2016年5月27日下发《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的范围、相关指标的计算口径提出8条规定,大幅度提高私募管理机构挂牌的门槛;2017年10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再次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已挂牌私募机构进行自查整改,对于整改期仍未达到新八条要求的企业采取强制摘牌的措施。

    一系列的整改行动以及政策要求,对于一些欲有挂牌上市融资需求的私募机构来说,国内市场似乎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项。由此,去年开始,已有一部分私募机构将挂牌上市的目光瞄向香港市场以及海外。

    近日有消息称,一家来自于广州的知名私募机构——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基岩资本)于近期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如若成功登陆,基岩资本或成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私募。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基岩资本进行求证,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消息属实。

    说起基岩基本,似乎就能立马想到去年猎豹移动遭恶意做空后,基岩资本“绝地反击”股价大涨20%的标志性事件。

    而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了解到,基岩资本是2015年成立的一家综合性的投资集团,业务涵盖了中国企业在国内和美国的发行上市,以及并购、定增、私有化回归等资本运作。在基岩资本正式涉足人民币基金之前,其公司合伙人们均已在金融行业耕耘多年,共拥有超过150起的成功投资案例,其中已上市(在内地、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地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企业逾40家。

    当记者问及缘何选择赴美上市问题时,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基岩资本选择赴美上市,一方面是因为看到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借助上市实现自身品牌效应的提升,并用募集到的资金加大对公司的投入,以此搭上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下国内对于私募基金公司的上市持保守态度,且新三板对私募公司的政策愈发趋严。因此,对于想要借助资本市场来进一步促进自身发展的私募公司来说,境外上市无疑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合适选择。

    在该负责人看来,若基岩基本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对于同行业来说,也将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以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为代表的美国证券市场,目前依然是全球交易最活跃、市值最大的资本市场,但由于地域以及文化的差异,致使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难以得到有效认识。此次基岩资本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又该如何看待日后有可能面临的估值过低现象呢?

    基岩资本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美国投资者始终看好中国市场,对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中概股亦给出了不亚于A股市场的估值。所以对于一些真正优质的企业说来,在美上市并不比在A股上市估值低,甚至由于在美上市还能获得更多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总的来看,无论是国内资本市场还是美国资本市场,都能够给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不同的帮助,企业应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市场,搭上资本的快车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据悉,此次基岩资本赴美IPO拟募集资金约5亿元人民币,而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被用于拓展产业上下游,包括增加人员、整合财富销售业务、资产端业务优化等,通过业务协同效应,有效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