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志翔科技蒋天仪:现在是网络安全行业的春秋战国

2018-06-11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马燕

    ■本报记者 马燕

    “我们被业内戏称中老年创业,因为我们跟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不太一样,整个团队最大的是1986年入学,最小的是1998年入学,基本是40岁上下的。”志翔科技CEO蒋天仪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笑言。

    经常自称是中老年创业的蒋天仪,玩笑背后其实是坚定的自信。

    首先,这个中老年团队基本上以清华大学为班底,整个核心团队20多位清华毕业,包括美国名校毕业。很多人在国外安全公司做了很多年。

    并且,在中国的安全行业,要求非常深的行业经验。一方面,技术要有积累。另一方面,还要有市场经验,要理解业务。“没有各方面的基础知识,只能做到防护一点,很难把整个安全体系做好。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涵盖了从底层的芯片设计、到防火墙、到操作系统的应用、大数据各个行业的专家我们都有。”蒋天仪表示。

    集成电路行业打磨产品

    谈到拓展市场的思路,蒋天仪表示,适应国内的市场,就是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是合规,另一方面是解决真正的需求痛点。所以在公司早期的行业选择上,志翔科技把高科技行业和国家重点核心部门作为了重点。

    高科技行业,基本上是相对纯市场化的,它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既要保证自己数据的安全,同时还要不会影响它的工作效率。这一点在集成电路行业尤为明显。“这个行业别说延迟半年,就是迟三个月,可能就退出市场了。”

    志翔科技打的第一个行业就是集成电路设计。“这是一个打磨产品的非常好的市场,因为它既要求高度安全,还要保证研发、运维各方面的效率,对服务商技术要求近乎严苛。所以他们对我们不断的打磨和优化产品提出了非常好的需求建议,能满足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产品,后续也能够常契合其他市场需求。”

    如今,在国内芯片设计市场,志翔科技占有率第一。包括寒武纪,中兴微电子、比特大陆,都已成为公司的客户。“集成电路只是我们打磨产品的比较好的行业,从行业扩展来说,任何行业只要它有核心IP,核心数据,需要保护,又需要正常工作,需要用这些数据的,那其实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

    而在合规方面,“对于各种安全要求特别高的行业或者政府部门,公司也能解决它的问题,达到它的要求”,蒋天仪称,所以一开始主要是这两个行业。从满足这两个行业的需求,再向金融等更多行业拓展,甚至向大安全或者泛安全的方向外延。

    志做世界级安全公司

    蒋天仪表示,从做好大数据的安全扩展到用大数据来做安全,进行业务风险管控等,就变成一个泛安全或者大安全的概念,市场更加巨大。“举一个例子,电网里面的异常用电分析与发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异常用电导致的损失是250亿美金,美国就不说了,印度的损失是45亿美金,中国可能更高。怎么帮助电力企业合理管理用电,减少损失等,围绕电力相关的泛安全市场想象空间非常大,超过千亿级别。”

    据蒋天仪介绍,志翔科技现在的定位很明确,“我们就是要做大数据安全的公司,而且产品思路也很清晰,两大方向,一方面是保护已有的数据安全,另一方面,利用数据结合业务来做业务风险管控。我们做的是一个体系化的产品,是一个安全闭环,从整体的角度将数据的各个位置、流转环节、全生命周期都涵盖了,所以可以兼顾感知和预警风险,保护数据实施安全行为,以及事后溯源找到问题并处理,所以它是一个安全体系。”

    “这是中短期目标,长期来说毋庸置疑,我们不仅要做国内大数据安全的领导者,而且希望做到世界级,我们未来希望至少可以过千亿市值,这是稍微中长期的一个目标,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安全公司。”

    安全行业的春秋战国

    在谈到如何跟同业竞争时,蒋天仪表示,“无外乎几点,第一个你杀入市场要早,你的眼光要准。我们2014年成立的时候,当时网络安全还没有这么火爆,但是从2017年安全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我认为现在就是整个安全行业的春秋战国时期,看谁能够跑得快,谁能够迅速地兼并扩张,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你的团队和技术,我们不怕竞争,我们只要能保证比同业同行快一年,我们就可以抢占一些市场的优势。”

    蒋天仪回忆称,2014年国内基本上都是传统的安全产品,运用新的技术和新的理念的产品市场认知度很低,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阶段,包括一个产品的成熟,从产品开发到市场拓展怎么也要有一个三、五年的阶段,“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决定在国内创业,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市场潜力发展是无穷的。此外,当时国内整个产品的理念体系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还在起步阶段,我们冲进来可以占市场先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