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艾瑞股份登陆新三板 谋局商业决策顶级机构

2018-05-15 1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上海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证券简称艾瑞股份(872785.OC)。

    历经16载耕耘,艾瑞股份已在国内互联网大数据与研究商业咨询行业内占领头部位置,该公司B轮估值16亿元人民币。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艾瑞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净利润1765万元,去年仅1-9个月净利润就已达1767万元,与2016年全年基本持平。

    近日,艾瑞股份CEO杨伟庆描绘了公司“从中国专业的互联网大数据与研究咨询机构,转型成为客户解决商业决策问题顶级专业机构”的愿景。作为资本市场道路的第一步,艾瑞股份此番登陆新三板后,将继续深耕行业,拓展市场。

    16年互联网、新经济领域咨询业务积累

    自2002年在上海成立以来,艾瑞股份已在互联网、新经济研究领域内耕耘了16载。

    “每年发布超100份行业报告,累计发布上千份报告。”“服务过超2000家客户。”“超过100位专家的研究团队。”

    借助中国互联网新经济快速发展势能,经过16年发展的艾瑞股份已成为广为业界认可的专业机构,并形成了包括咨询、数据、营销服务在内的三大运营板块。

    其中,艾瑞大数据业务目前每日可覆盖9亿用户、40亿终端设备,超过150亿次用户访问数据,覆盖中国主流用户设备。为客户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商业数据智能解决方案。营销服务方面,艾瑞股份则通过艾瑞峰会、定制合办峰会、权威奖项及艾瑞网四大核心品牌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营销服务,打造最优品牌效力。

    而作为艾瑞最核心的咨询业务,自2003年开始发布中国互联网研究报告以来,已持续为数千家客户提供大数据,行业及产业研究咨询服务,逐步成为国内新经济领域研究的标杆。同时,艾瑞咨询是国内首家提供免费行业报告的本土咨询企业,内容覆盖超过20余行业。

    据公开信息显示,全世界咨询与信息服务业年营业额已达数千亿美元,成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其中,美国咨询业收入占GDP的2.16%,行业增速为5.8%,而中国咨询业收入只占GDP的0.32%,增速则为9.3%,中国咨询市场未来前景依然广阔。

    艾瑞股份CEO杨伟庆坦言,咨询市场在中国还处于成长期,发展空间较大。随着大数据对企业各项决策的重要作用愈发彰显,中国企业不断提升数字营销的投入,并利用大数据安排战略布局、迭代产品与服务。企业只有依托于大量外部数据与研究,才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提高投资回报。

    经过16年潜心运作,艾瑞股份已成为国内新经济领域IPO常用第三方,在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家主流企业上市融资报告中均引用了艾瑞数据。近日因港股IPO引爆市场的小米科技,其招股说明书中也有110余次引用到艾瑞数据。

    除服务新经济企业外,艾瑞还在帮助国内传统行业公司,为华为、金佰利、VF等知名本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提供战略决策支持。

    为中国商业决策赋能

    在帮助企业转型的同时,艾瑞股份也在逐步完成自身的蜕变。

    “为中国商业决策赋能”,这是杨伟庆为艾瑞股份谋定的使命。“艾瑞将从中国专业的互联网大数据与研究咨询机构,转型成为客户解决商业决策问题的顶级专业机构”。

    据介绍,艾瑞股份计划借助公司原有在数据、客户、业务上的优势,将定制研究与数据应用服务、商业决策与知识服务会员体系融为一体,构建新生服务能力框架。通过对企业家深度访谈和借力外部专家智慧,形成艾瑞独有的商业决策认知数据沉淀系统。

    同时,艾瑞股份还计划搭载轻咨询的个性化决策参谋服务,推出“艾瑞决策内参”,使公司从传统研究咨询服务商最终转型升级成为商业决策问题解决专业机构。

    “传统标准化产品与定制化解决方案协同打造艾瑞投研特色,艾瑞计划在未来2-3年内通过决策内参,锚定过万的客户群体,达到销售规模的有效扩张”,杨伟庆如是说。

    在引入行业高端团队与艾瑞基因融合爆发式成长的同时,艾瑞股份也在逐步扩大客户群体。

    杨伟庆表示,未来艾瑞股份将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IPO顾问、专家服务多个纬度覆盖投资机构多层次需求。并从项目梳理、商业尽调到IPO顾问、上市基本面研究,提供全链条的服务。

    按照计划,艾瑞股份将落地区域市场,围绕当地政府关注的双创产业发展及招商为切入点。与国内领先的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合作。协助寻找、挖掘、培育具备“独角兽”、“瞪羚”潜质的企业,并提供适应新经济发展模式的项目孵化、人才孵化、营销工具、商业模式优化、融资撮合等系统服务。同时结合当地产业特征,为政府梳理招商规划、搭建招商桥梁,引入优质项目和明星企业落地深耕,提升当地经济活力,带动双创产业氛围。

    艾瑞股份还有志于解决传统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计划与国内领先的产业投资机构合作,为区域传统产业搭建助力转型升级的产业基金服务平台。并为区域大中型传统企业或上市公司提供包含规划、平台建设、产业基金配套、代运营等转型升级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中国专业的互联网大数据与研究咨询机构,发展成为客户解决商业决策问题的顶级专业机构。艾瑞希望未来能够对标国际顶级咨询公司贝恩和Gartner,致力于成为中国最权威的第三方咨询机构。”杨伟庆信心满满。

    登陆新三板迈出上市第一步

    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今年4月,艾瑞股份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

    “艾瑞积极的谋求资本市场发展的核心是为了更好的提升品牌、拓展业务、招募人才等。”杨伟庆表示。

    作为轻资产公司,艾瑞股份可抵押资产较少,公司历史上发展资金主要源于公司股东的增资投入和自身积累,亟需拓宽融资渠道。登陆新三板正满足了公司融资后进一步加速发展的需要。

    除获得资本助力外,艾瑞股份也希望占领新三板市场头部。

    杨伟庆对此表现出开放的心态,称艾瑞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拥抱变化。在审慎客观评估资本路径的同时还是把增强公司自身实力的发展放在第一要位。艾瑞股份谋定的资本路径中,还是把增强公司自身实力的发展放在第一要位,静候利好政策出台。相信任何市场都欢迎给股东带来更多预期的好公司。而视企业发展及政策环境等因素,艾瑞股份也在谋求创业板申报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