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小米最早本周IPO:薄利策略让部分投资人失望

2018-05-03 15:25  来源:腾讯科技

    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上市案正在加紧推进当中,小米最早有可能在本周内申请上市。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雷军最近有关低利润率策略的表态,可能会让一些投资人感到失望。

    之前外媒已经报道了小米上市的各种消息,不过小米官方一直保持了沉默。据外媒报道,小米目前随时有可能向香港联交所提出上市申请。

    据悉,小米之前已经和机构投资人、承销商展开了联系,该公司可能通过此次上市融资100亿美元,公司期待的估值是1000亿美元。

    小米筹集的100亿美元,具体如何开支,也将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近日彭博社报道称,随着投资机构纷纷认购小米公司的新股,这将导致香港资本市场的资金告急,将会导致银行间拆借利率的攀升,甚至给最近低迷的港币汇率带来一些提振。

    据国外媒体报道,小米掌门人雷军最近做出一个令人吃惊的表态,他表示小米的产品净利润率将保持在5%之下,如果超出将通过其他方式回馈给消费者。

    小米公司从诞生至今,其最大的撒手锏乃是极高的性价比,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印度手机市场,小米通过高性价比产品和良好的安卓系统体验,获得了消费者青睐。

    去年四季度,小米在印度超过了三星电子,成为印度市场第一名。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小米获得三成份额,和三星两家垄断了印度手机市场的六成。

    外媒指出,低利润率让小米在许多国家获得了市场份额,但是一些投资人认为,低利润率将会限制小米未来的盈利能力。

    众所周知的是,在资本市场,企业或者股票的定价依据主要是每股盈利,投资人将会针对不同行业或者板块给出较为合理的市盈率(市值和利润之间的倍数)。不过也有特殊的案例,比如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过去一直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另外通过大举投资开拓未来增长业务,亚马逊的盈利虽然平庸,但是资本市场仍然给出了极高的估值和市盈率。

    和亚马逊类似,小米公司对于未来也充满了企图心,除了硬件之外,小米也准备扩张服务业务和软件产品。因此,虽然硬件产品低利润率,但是小米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获取额外的利润。

    在国际化方面,小米仍然在进行扩张,除了称霸印度之外,小米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近期进入多个东南亚国家。

    另外,小米高管也表示,准备在年内进入美国手机市场。不过,华为和中兴两家手机厂商近期在美国遭受巨大的“国家安全压力”,华为采取了收缩策略,这些变数是否会影响到小米的美国攻略,尚不得而知。

    在服务和软件领域,小米也开始积极筹备,比如在印度市场,小米已经投资了移动互联网公司,并开始建设面向本地手机用户的服务和内容体系。

    不过在中国国内,小米在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影响力还比较微弱,旗下并没有全民普及的移动APP产品。小米过去曾经寄予厚望的聊天工具“米聊”最终未能修成正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