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港股同股不同权即将破题 小米有望A+H股同步上市

2018-03-05 14:27  来源:浙江在线

    错过了阿里巴巴,港交所不想再错过小米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上周末,港交所发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咨询》,就同股不同权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等IPO规则再次咨询市场意见。据悉,最快4月底即可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申请。

    而A股市场也准备向优秀科技企业敞开怀抱,之前颇受争议的A股IPO制度即将进行优化改革。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将开通IPO快速通道,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A股市场有望一圆自己的“BATJ梦”。

    在这样的背景下,传出小米科技有望A+H股同步上市的消息也就不足为奇了。一旦小米科技成功上市,其市值有望突破千亿美元,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内地企业赴港IPO掀热潮

    老股民去年打新赚十多万

    去年以来,随着港股市场节节攀升并创下历史新高,内地企业赴港IPO热潮再起。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1月,港股IPO企业数量达28家,平了历史最高纪录(2013年12月28家),同比增长75%;2月份IPO企业数量17家,同比增长89%。

    去年受中小型企业上市活跃带动,香港IPO企业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60家,同比增加37%,其中创业板IPO达80家。

    杭州市民张强已在港股跌打滚爬了十多年,期间经历过大亏大赚的悲喜剧。面对大量的IPO新股,去年张强也参与了几只新股的打新,算下来也有十几万元的收益。

    “赴香港IPO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内地企业。去年虽然发行的新股很多,但涨幅都不大,破发的也挺多。”张强说。所以他不会只只新股都去打。“而且港股市场打新,资金量越大,配发比例越低,但参与打新的投资者都能获得一定的配发。”

    根据IPO新股的热度,去年张强选择性地参与了五六只新股的打新。“看中的新股,我一般都是放大9倍杠杆去参与打新。”张强说。像蚂蚁金服、腾讯、平安保险都参与投资的众安在线,市场关注度高,他一共获配4000股左右,上市后80多港元卖出,赚了8万多港元。去年11月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获400多倍超额认购,上市两天股价就将近翻倍,张强获配1000多股,也赚了四五万元。

    不过,对张强来说,打新只能算是“外快”。去年香港股市涨势不断,张强的收益率也超过了三成。像他的重仓股东岳集团,1.6港元的成本,目前股价已站上8港元大关,赚了4倍。

    赴港互联网科技股受追捧

    同股不同权即将破题

    因港股市场不能接受“同股不同权”,在港股退市的阿里巴巴最终选择赴美上市。正是由于这一制度的限制,面对来自欧美等发达市场的竞争,港股市场在争取一些互联网、科技类公司IPO时根本不占优势。

    痛定思痛,去年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了“三十年来最重大改革”,港交所主板将引入同股不同权。上周末发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咨询》也就是第二轮咨询,咨询期四周,港交所预期4月底咨询结束后即可生效,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的上市申请。同股不同权申请人上市时至少100亿港元市值,必须是创新产业、业务成功及有高增长记录,并且得到外界认可,有相当数额第三方投资。

    实际上,过去一直比较保守的港股市场,近年来对一、二梯队中的互联网、科技股IPO极为追捧,如2016年上市的美图公司,2017年上市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阅文集团在港股上市,曾冲击过千亿市值,目前仍超过700亿港元,市盈率115倍;同为“腾讯系”的易鑫集团、希玛眼科同样受到追捧。

    岁末年初,互联网公司赴港上市的传闻更是越来越多,包括小米、快手、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同股不同权”新规一旦实施,将为内地大批科技创新类企业赴港IPO打开闸口。而作为国内互联网、科技股杰出代表的小米,无疑是“同股不同权”首批上市公司中的最佳候选企业。

    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资本、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数十家VC/PE机构。之前有媒体称,小米已选择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作为IPO主承销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