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54亿参股居然之家 以新零售驱动“新制造”

2018-02-12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11日,居然之家宣布引入逾130亿元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巴巴及关联方投资约54.53亿元,获得居然之家15%股份。这不仅是国内家居业今年首单百亿级战略融资,也为阿里新零售战略开辟了一条新战线。至此,阿里已形成覆盖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美食、家装家居等在内的新零售全业态布局。

    “战火”扩至家居业

    居然之家本轮融资“释放”了36%股权,共计出资130亿元的战投之中,除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4个领投方外,还有华联长山兴、红杉资本、信中利、诺亚控股、博裕资本、博睿资本、九鼎资本等跟投。按照此次融资规模及对应股权比例折算,居然之家目前估值超过360亿元。

    2018年以来,腾讯、阿里在新零售领域交锋不断。当腾讯接连牵手永辉超市、步步高、海澜之家,将触角延伸至服饰百货的垂直场景后,阿里也通过战略投资居然之家,把“战火”引至家装家居这一细分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居然之家是以家居为主体,以电商、物流为支撑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公司。截至2017年底,居然之家已在全国开设223家门店,市场销售额超600亿元。按照规划,居然之家将在2022年前实现线上线下完全融合,实体店数量超过600家,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进行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基于双方会员系统打通和商品数字化,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双方将共同打造云装修平台,在装修设计、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等环节全链路重构家装行业模式。居然之家将进行以实体门店为依托、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商业模式变革,开展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积极探索大消费领域的新零售模式。

    事实上,家装家居行业与互联网的互动近年来不断强化。今年1月刚完成A股IPO的家居龙头美凯龙,就将“着力孵化和发展家居产业链相关拓展性新业务体系”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之一,而“互联网家装平台项目”也是其募投重点之一。美凯龙已通过控股子公司上海家倍得涉足家居设计及装修服务,并着手建设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零售等泛家居消费服务平台。

    试水“C2M”新蓝海

    对互联网巨头来说,巨资投向家装家居行业,所看重的是消费场景的独特性。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国内的消费互联网正在升级为产业互联网,这种升级本身就是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过程。家居领域又是“新制造”的极好试验田。家居消费具有独特性,单客价高但相对低频。因为要适应不同户型、不同消费需求和偏好的需要,天然地又有高度个性化的空间。从某种程度上说,传统家居消费购买的是产品,而未来家居消费购买的是一个居家生活“系统”。这种“系统”正是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最佳产品。

    阿里旗下天猫平台在家装家居行业布局已久。除了对品牌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接入天猫智慧门店体系,实现“线上下单,就近门店体验”,天猫还打造了家装大件安装服务平台“喵师傅”,但这些都局限在销售和服务环节。天猫正在探索通过消费数据驱动制造端的“C2M”(消费者到工厂)模式,并先期与海尔等家电厂商展开合作。现在,家装家居有望成为阿里试水“C2M”的下一片“蓝海”。

    此次与居然之家携手,意味着阿里巴巴自2016年全面启动新零售战略以来,已形成基于家电数码、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美食、家装家居的新零售全业态布局。阿里的核心投资包括家电数码领域的苏宁易购、服饰百货领域的银泰商业、快消商超领域的盒马鲜生和高鑫零售、餐饮生活服务领域的口碑,以及此次最新进驻的居然之家。新零售已从单点突破发展到跨界融合、全产业聚力的新阶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