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铁精矿以“质”取胜 中国罕王迎上市十周年

2021-09-17 15: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许伟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许伟

    近来,A股“煤飞色舞”板块行情高涨,也带动了市场对港股相应板块的关注。中国罕王(3788.HK)作为一家国际矿业及金属集团,其股价也于近期实现较大涨幅。2011年在港上市的中国罕王,将于今年9月底迎来上市十周年。近日,中国罕王在媒体沟通会上,与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媒体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回顾中国罕王十年来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微笑曲线”的特征。上市以来,受到铁矿价格走势的影响,至2016年,中国罕王的业绩整体有所下滑。在重新规划业务布局后,从2016年开始,中国罕王的业绩表现持续回升。

    中国罕王副总裁汤文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6年之前,当时公司的业务主要就是铁精矿,因此业绩主要“随行就市”,受大环境影响很大。2016年后,公司一方面出海在澳大利亚积极参与金矿项目,另一方面,将更有附加值的高纯铁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体系,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增加了业务的稳定边际。

    汤文斌表示,中国罕王的铁精矿特色在于“质”,而非“量”。中国罕王的铁矿含钛、磷和硫等杂质较少,生产的铁精矿品位稳定在69%左右,资源禀赋优异。得益于矿山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中国罕王的铁精矿现金运营成本保持在373元/吨的较低水平,具备成本优势。该优势在后续的产品加工中将继续有所体现。

    2019年,中国罕王收购了集团内的“兄弟”——抚顺罕王直接还原铁厂,开始发展高纯铁业务。目前,后者已经是中国市场风电球墨铸铁第一大供应商,中国罕王从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风电球墨铸铁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50%,此后又成功收购玉麒麟高纯铁厂项目,将高纯铁年产能扩充至93万吨,龙头优势稳固。

    在有限的铁精矿供应下,中国罕王选择了专攻风电领域的球墨铸铁。2021年上半年,集团高纯铁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已达81.09%,开始积极转型为新能源材料的供应商。

    今年的“双碳”主题持续火爆,风电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提前布局的中国罕王因此实现了业绩的迅猛发展。

    金矿业务是中国罕王的另一大部署,在2016年后,持续给中国罕王业绩增长带来贡献。2017年,中国罕王以3.3亿澳元出售SXO金矿项目,该项目当年的收购成本在1970万澳元,一举实现投资收益约人民币7.63亿元。2018年,中国罕王再度出手,收购了澳洲上市的PGO黄金公司,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影响,目前的国际金价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与2018年相比,还是实现了明显的增幅。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罕王的黄金储量已达146.3万盎司,同比增长527.9%。汤文斌透露,由于金矿尚未实现开采,因此其黄金业务在资本市场并没有相应估值。但是澳大利亚的矿业相当发达,相关的项目推进顺利,公司对此充满信心。

    今年的行情可谓“有锂走遍天下”,中国罕王未来会在锂、镍、钴等新能源领域布局吗?公司对此回应称,稳步经营是公司的基本理念。公司董秘张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事实上,公司2014年曾在印尼有过镍矿投资,但是当地后续的监管政策发生变化,出于合规的考虑,罕王退出了该业务。选择投资澳大利亚的金矿项目,是公司管理层在综合考虑国际市场各主要产地的政治法律风险后做出的。公司在澳大利亚当地实现本土化的团队管理,也有部分出于更好适应当地经营环境的考虑。

    9月13日晚,中国罕王发布2021年中期报告。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36.40%,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88.00%。财务数据显示了中国罕王业务部署及业务转型的成绩,上市十年,稳健有序,前景可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