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中国信达总资产超1.6万亿元 上半年净利66.9亿元同比增5.5%

2021-08-28 1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8月27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HK:01359)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6042.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7%,归属于本公司股东权益1728.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0.4%。上半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5.5%。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税前利润占比分别为76.4%、71.7%,分别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聚焦不良资产主业的战略成果进一步巩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一级资本充足率13.7%,资本充足率16.0%,继续留有一定安全边际,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合理空间。

    截至6月末,中国信达不良资产经营总资产达1054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在集团总资产中的占比达65.7%;在集团收入和税前利润中的占比进一步增至76.4%、71.7%,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上半年,中国信达新增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2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9.8%。同时,中国信达按照市场规则,平衡处置效率和价值涵养,加快现金回收,实现较好收益。上半年,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收益6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9%。通过推广网络平台招商,充分发掘资产价值。上半年,在网络拍卖平台成交233笔,金额125亿元,通过互联网手段处置占比超过40%,加速资源流转。

    中国信达上半年收购重组类业务实现收入76亿元,行业结构和期限结构均有所优化。中国信达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重点围绕产业升级、国企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等市场需求,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杠杆率,增强经营活力,上半年新增市场化债转股项目2个。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政策推出以来,中国信达已累计实施21个项目,落地金额242.4亿元。此外,加大存量债转股退出力度,实现较好处置收益。上半年债转股资产收益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

    信达证券作为市场化改革首家试点子公司,已取得明显改革成效,上半年,信达证券税前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20.1%。南商银行作为集团协同和转型发展重要金融平台,上半年,克服新冠疫情反复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不利影响,实现税前利润17.9亿元。

    中国信达积极应对日益多元复杂的金融风险化解需求,积极探索开展“大不良”业务,围绕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实体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提供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上半年,发行20亿美元的有担保优先票据,发行652.6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排名交易所第一;截至6月末,集团标准化债券融资在有息负债中占比达28.7%,进一步拉长负债久期、有效控制融资成本。

    目前,公司正有序推进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境内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和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境外优先股的一揽子资本补充计划,确保维持稳健的资本状况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在新冠疫情阶段性反复、经济修复受干扰、部分企业经营承压的环境下,公司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减值准备为15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7.8%,资产拨备比率为8.8%,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集团风险整体可控。

    下半年,中国信达将科学把握国家“十四五”战略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强化公司治理,加快战略转型,推进业务模式升级,培育拓展不良资产新业务市场,培育战略客户群和金融生态圈,加强金融科技赋能,巩固不良资产主业优势,夯实资产质量,有序推进资本补充,优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助力经济循环和金融循环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