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全球最大休闲旅游度假村集团复星旅文在港挂牌上市

2018-12-14 0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聚焦休闲度假旅游的领先综合旅游集团、按2017年收入计全球最大休闲度假集团--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复星旅文及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1992),今天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每股发行价15.6港元,每手200股,全球发售共计214,200,000股。复星旅文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控股股东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复星国际”,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656)董事长郭广昌、以及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出席上市仪式。

    钱建农表示,“上市是复星旅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并将一如既往,继续通过内生成长、新业务拓展和全球产业整合,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创新和升级的休闲度假产品和服务,实现复星旅文业绩持续稳定和快速地成长,为全球消费者、股东及社会创造价值。”

    据披露,复星旅文2018年前三季度经调整纯利为正,实现经调整扭亏为盈。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旅游集团,复星旅文在几年内在全球产业链整合旅游消费升级方面动作频繁,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其颠覆行业常规的FOLIDAY旅游生态圈的构建也是高屋建瓴,首创了诸多业绩奇迹。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给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严峻挑战,消费升级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复星旅文聚焦家庭休闲度假市场,依托全球化的能力,在模式和产品创新上走出了一条差导化的道路。

    随着中国及全球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及娱乐时间的增加,消费者对休闲度假旅游的购买能力日益提升,从而带动全球休闲度假市场产品和服务的开支及需求。旅游行业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型的趋势十分明显。在2017年,全球以休闲为目的的旅游市场收入占旅游市场所有收入的58.5%,是最大的组成部分。2013-2017年中国的人均旅游支出年复合增长率为13.3%。2017年中国的人均旅游支出为约575.2美元(约人民币3,887.6元),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740.8美元(人民币5007元),显示中国旅游市场增长存在巨大潜力。

    复星旅文的诞生正是顺应了全球家庭消费者对旅行需求的变化,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休闲度假的产业整合。

    复星旅文的创新战略模式获得资本市场认同,早于公开招股前已经与信德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StepAheadInternationalLimited、苏创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苏创能源(香港)有限公司,以及AlibabaGroupHoldingLimited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订立基石投资协议,获得超额认购,反映资本市场对集团的认可及对其前景充满信心。

    集团业务涵盖三大范畴:运营度假村,包括于2015年收购的世界知名法国度假村品牌ClubMed,及针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于2018年推出ClubMedJoyview;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在超过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9个休闲度假村,并于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复星旅文独有的FOLIDAY全球生态系统,为全球家庭提供多项旅游及休闲相关的解决方案。通过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ClubMed、ClubMedJoyview及三亚亚特兰蒂斯,为客户提供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同时,利用FOLIDAY平台及集团与ThomasCook的联盟,协助客户规划度假、量身定制符合其具体需求的旅游产品;提供儿童活动(如迷你营)、通过泛秀提供娱乐项目,并由爱必侬进行旅游目的地管理,以及透过复游会会员项目提供会员服务。FOLIDAY生态系统将不同的旅游及休闲解决方案整合到同一个平台,并不断补充到集团C2M(客户到智造者)全球生态系统里。FOLIDAY生态体系里的品牌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通过创造大量的协同性产生1+1大于2的效应。

    除了创新的FOLIDAY生态系统及商业模式,复星旅文在经营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业务方面,也表现出卓越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复星国际于2015年2月收购ClubMed,受益于进取的轻资产扩张计划,持续的高端化战略,嫁接中国动力,有效的管理层激励等收购后改善措施,短短三年间已经令以ClubMed为主的度假村业务显著改善。于2016年,即收购ClubMed第二年,其度假村业务已录得分部经营溢利人民币2.09亿元;2017年度假村业务的分部经营溢利更按年升达122%,至人民币4.64亿元。

    基于ClubMed优秀的运营表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复星旅文录得收益约人民币118亿元,按年增长9.1%,期内录得经调整EBITDA人民币7.46亿元,按年增长18.4%。

    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也初见成效,尤其是复星旅文利用其全球品牌和运营优势在目的地开发建设方面具备诸多优势。三亚亚特兰蒂斯于2018年4月才正式开业,其入住率由2018年5月的41.5%,在短短三个月内增至2018年7月的79.3%。升级产品加上产品的差异化是复星旅文的旅游目的地业务迅速异军突起的关键,而这种模式的成长也有其持久性,相信三亚亚特兰蒂斯明年及以后进入成熟期之后的业绩会更令业界惊讶,其吸引家庭的演艺节目计划明年春节前开业,包括项目部分可售旅游度假物业的陆续交房都会提升该项目的客流量。可以想象,其商业部分和水上乐园的收入明年会有更大的提升。另外,集团已着手丽江及太仓项目的设计工程,丽江项目的建设预计于2018年底前开始,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两三年内全面竣工。太仓项目的建设预期于2019年分阶段动工,2020年底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三至四年内全面竣工。新项目的建设及落成,将为集团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力。

    受益于ClubMed的稳健成长和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快速成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集团更录得正的经调整纯利,正的EBITDA和经调整EBITDA。

    上市后,集团除了跟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集资所得款项将会进一步拓展存量业务:包括发展度假村业务、开发数字科技基础设施、加强品牌建设、销售及营销活动,以及发展儿童亲子玩学业务及文化娱乐业务。另外,亦会用于开发丽江项目及太仓项目,以及发掘具有珍贵资源的新旅游目的地。

    上市只是一个新的开端,复星旅文如果施展其雄心壮志,抓住消费升级的市场机遇,这将受到广泛关注。诚如钱建农所说:“我们将努力把‘FOLIDAY’概念打造成被全球家庭广泛认同的旅游和休闲度假的代名词,实现让全球家庭更快乐的伟大愿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