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恒大帮扶毕节三周年的三个关键词

2018-12-07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白宝玉

    贵州省毕节市地处乌蒙山腹地,被称为川滇黔之锁钥、长江珠江之屏障,但因土地贫瘠、生态恶劣成为乌蒙山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15年底,毕节927.52万总人口中有贫困人口115.45万人。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在全国政协支持下,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资金,派出2108人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不脱贫,不收兵”。

    三年来,恒大人深入毕节各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制定各项扶贫措施精准覆盖毕节百万贫困群众。梳理恒大帮扶毕节三周年,三个关键词能在一定程度上概括企业扶贫领域“恒大模式”。

    关键词1:攻坚

    攻坚,即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时代大决战》一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细节:2015年11月28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结束当晚,恒大老板许家印连夜召开高管会议部署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恒大要在国家的脱贫攻坚战中啃一块硬骨头!”许家印对与会高管说。

    很快,恒大将啃“硬骨头”的目标锁定在毕节市。

    毕节有22.18万贫困群众住深山老林,水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怎么办?帮乡亲们搬出大山,建新房子!恒大人制定易地搬迁扶贫方案,投入44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要解决毕节市5.2万户、22.18万贫困群众的移民搬迁。

  1.jpg

  恒大扶贫队员在前往走访贫困户的路上

    “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缺水、缺技术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毕节农业产业的发展,养牛品种差,种地无收成。恒大人投入57亿元,帮助毕节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

    毕节就业岗位不足,老百姓要么外出打工,离家远,要么留在本地,收入低。恒大通过吸纳就业扶贫,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8万人就业。

    三年来,恒大人用心用情,出钱出力,人人用一双双“铁脚板”在乌蒙山区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已捐赠到位60亿元,已协助毕节各级党委政府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已助力黔西县成功脱贫摘帽,曾经挣扎在贫困中的毕节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处处欣欣向荣。

    关键词2:合力

    12月5日下午,毕节市七星关区天气晴朗、风和日丽,39岁的搬迁户陈林在营盘山公园上散步,沐浴温暖阳光。“我们家的新房子在那里!”陈林手指着不远处的碧海阳光城说道,一脸幸福。

    恒大建设的七星关碧海阳光城总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77.7万平方米,“相当于四个人民大会堂那么大”,其项目规模之大、搬迁人数之多均是贵州省易地搬迁扶贫历史之最。

    碧海阳光城是贵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恒大扶贫团队的心血,其建设难度超乎想象,光是开工伊始的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多万方土的挖掘,以及数百辆汽车的土方运输,工程量就非常大,手续也复杂繁琐,还涉及车辆运输土方衍生的交通安全等问题。

    “政府部门真的非常非常给力,专门成立了24小时专班小组,全力支持恒大建设!”恒大扶贫干部雷勇说,碧海阳光城总设计楼栋157栋,计划安置7008户、2.8万人,如今已分批搬迁101栋住宅、入住3825户,完成了一半以上的任务。

2.jpg

   恒大帮扶毕节脱贫攻坚案例入选蓝皮书,被评为“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恒大在毕节所有的扶贫开发项目都这样,金额庞大,项目众多,如果没有政府通力协作,要想如此快速推进是不可能的!”恒大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和帮扶企业分工协作,扶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形成了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这是恒大助力毕节精准脱贫的“决定性力量”,恒大政企联合扶贫模式日前还入选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科院共同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

    关键词3:幸福

    真正的幸福是装不出来的,它发自内心,源于满足!

  3.jpg

  张正英老人在恒大二村小区散步,一脸幸福

    最近,一张83岁张正英老人的笑容照在中宣部等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出,那孩子般的笑容,让人们感受到了她发自内心的充实与满足、快乐和幸福。

    张正英老人是大方县恒大二村搬迁户,过去一家祖孙三代挤在凤山乡银川村漏风漏雨的破房子里,如今则住进了崭新的两层小楼房……在恒大帮扶下,毕节已有10.7万人像张正英老人一样,搬出大山,遇见幸福。

    毕节市纳雍县40岁的陈琴,一家6口人,全靠丈夫做水泥工的微薄收入养家。在恒大帮扶下,陈琴家流转土地建大棚并在蔬菜基地务工,一天能拿80-150元,夫妻俩一个月至少可保证4000元以上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毕节市威宁县18岁的赵庆荣,过去一家六口入不敷出。恒大帮扶后,赵庆荣通过吸纳就业培训,进入恒大引进的肉牛育种场工作,从一个饲养员晋升为育种场厂长,工资涨到了4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4.jpg

  在恒大援建的新学校读书,孩子们满脸笑容

    此外,恒大在当地还援建了26所学校,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保障毕节贫困群众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

    漏风漏雨的危房、揭不开锅的厨房、上不起学的娃子、望不到头的未来……三年前,很多毕节贫困群众不知道什么是“幸福”。而如今,在产业扶贫基地,在搬迁安置区,在恒大援建的学校、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到处都能看到幸福的笑容,一位又一位昔日贫困户搬出大山、搬进新房、找到工作、有了收入,品尝到了幸福滋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