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江山控股装机规模效应显现 上半年发电8.5亿度超去年全年

2017-09-07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在中报发布后,作为光伏业极具代表性的电站投资运营标的,H股江山控股股价于9月1日实现了16.67%的单日涨幅,创出了近三个月的新高。

    在业界看来,这或许与公司2017年上半年同比实现扭亏,并创出5.29亿元营业收入及6367.2万元净利润有关。除此以外,不久前的8月17日,江山控股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中,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系列中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已于9月4日起生效。

    对于股价表现,江山控股首席财务官靳延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业整体向好。在此基础上,经过几年装机累计,公司光伏发电收益于今年开始显现。而这得益于电站开发成本的控制及风险的防范。另外,公司在运维、分布式方面的开拓,以及多元化发展的布局可能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加强风险控制

    报告显示,江山控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2.08亿元大幅增长154.1%;上半年纯利为人民币6,367.2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人民币1.24亿元。

    根据报告,作为光伏产业链中处于下游的发电企业,江山控股今年上半年收入的5.29亿元中,电力销售收入为5.26亿元,占总收入的99.48%。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江山控股已有44个已竣工太阳能发电站,已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6GW,1月份-7月份总发电量为8.5亿度,比去年同期上升约86%,并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电量。

    “今年上半年,已并网电站数量和并网容量都有了大幅上升。”靳延兵认为,“因6月-7月并网电站较多,今年年底的总发电量可能还将有一个大幅提升。”

    在此基础上,靳延兵介绍,“今后,江山控股将继续推进稳健的投资及营运光伏发电站策略,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及以后年度保持装机容量的适度增长。”

    而针对目前行业普遍面临的限电问题,靳延兵称,“江山控股的光伏电站广泛分布于全国十余个省区。策略上,今后会主要在中东部地区进行布局。”

    不仅如此,公司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强化了公司治理及对项目风险的把控。特别是曾担任过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现任江山控股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曾俭华,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管理层进一步提升对风险的整体把控能力。此外,公司通过内设风控法务部、项目管理部等部门进行层层把关,确保开发投资项目有合理的收益回报。

    围绕光伏主业开展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江山控股首次在光伏发电之外,产生了运维服务收入。

    靳延兵向记者确认,运维市场会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电站开发中,运维成本是全行业都会面临的问题。因此,这个市场就大有可为,而随着公司电站投资,江山控股在国内很多地方也建立了运维力量,这会是江山开展运维服务的优势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江山控股于2016年7月份成立了自己的运维公司,集咨询、运行、维护、检修、备品解决方案及资产管理等业务为一体。目前,运维公司的运营场站装机规模已超过1.7GW。

    “在电站开发上,未来公司会加大分布式的投入力度。”在此基础上,靳延兵还介绍,“公司还开展电力市场交易,以此提高发电收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报告显示,江山控股目前在甘肃和新疆两地,上半年就已完成交易电量1.1亿度。

    事实上,从报告可见,江山控股正在以集中式、分布式电站投资运营主业为轴心,开拓多元化发展。除了运维、售电业务外,“江山控股也在布局绿色金融等多元化投资。”靳延兵向记者透露。

    他还介绍,“从主业上看,江山控股发展这些方向都具有优势。比如产融结合是一个大趋势,而公司自身就拥有一个十分庞大的供应商体系,以此为基础可以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此前,江山控股除入股锦州银行、金谷银行之外,还设立了江山宝源融资租赁公司和广州宝乾小额贷款公司,同时也计划对一些优质电站资产打包后进行资产证券化。而这不仅有助于降低公司的成本,还对其多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外,江山控股新的管理层在金融领域拥有多年工作经验,这将对江山控股的融资、产融结合、多元化投资方面具有推动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