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42家电力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 近七成去年净利润增长

2024-04-17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收盘,电力行业已有4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其中2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92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为89091亿千瓦时。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二产业用电量60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用电量166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这将会提高电力公司营业收入,进而带动公司实现盈利。此外,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电力公司作为能源供应的重要一环,会受益于这一趋势。

    具体来看,上述42家上市公司当中,华电国际和江苏国信两家公司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5.22亿元和18.7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789%和3014.44%;穗恒运A、大唐发电、宝新能源、上海电力、天富能源等12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而在盈利提升的同时,这些电力公司也积极承担环境责任。华电国际表示,2023年,公司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投运率均接近100%。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废水排放大幅减少,部分电厂达到了废水零排放。此外,公司报告期内加强了粉煤灰、脱硫石膏等一般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工作,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在此基础上,不少电力公司把新能源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江苏国信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加大绿色能源投资比重。随着新型电力技术的发展,公司正在探索研究电化学储能、氢能和抽水蓄能等新业态。

    “公司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序推进重点保供煤电项目建设和存量煤电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煤电提质增效和新产业开发拓展攻坚战。”大唐发电表示,公司去年在建项目装机规模达9964.65兆瓦。其中,火电在建项目装机4670.12兆瓦,风电在建项目装机3047.65兆瓦,光伏在建项目装机2146.88兆瓦,储能在建项目装机100兆瓦。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绿色能源进行布局,意味着电力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同时,这对于提高电力公司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绿色低碳转型可以帮助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品牌形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