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川大智胜收年报问询函 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

2024-04-17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16日,川大智胜披露了深交所就公司2023年年报发送的问询函。此次年报问询函向川大智胜提出了十多个问题,包括要求公司说明连续多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2023年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具体原因,以及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合理、销售费用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证券日报》曾于3月29日刊发题为《川大智胜去年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无形资产减值事项受关注》的报道,对公司业绩持续下滑、2023年无形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大幅增长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4月16日,围绕此次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问题,记者致电川大智胜沟通采访事宜,工作人员回应表示:“公司目前在积极回复年报问询函相关内容,待回复完后会及时披露。”

    已连续两年亏损

    川大智胜主营航空及空管产品与服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品与服务、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等业务,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并不稳定。2020年至202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3.01亿元、2.46亿元和1.8亿元,对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38.77万元、2520.92万元、-5793.78万元、-1.72亿元,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并已连续两年亏损。

    也正因为此,本次问询函要求川大智胜说明连续多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2023年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具体原因,并结合公司相关业务的新签合同与在手订单、行业发展前景与市场需求、业务拓展与客户合作情况等,说明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业绩持续下滑,川大智胜的部分财务指标数据变动也受到关注。截至2023年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21亿元,三年以上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为41.42%,报告期计提坏账准备8117.99万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由2019年的157天上升至347天。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三年以上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较高的原因、报告期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是否处于合理水平,并分析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连续五年大幅上升的原因。

    此外,资产减值情况也是本次年报问询函关注重点之一。截至2023年末,川大智胜的无形资产余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9.73%,公司2023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6375.4万元,上年度未计提。据悉,公司2023年对三维类非专利技术、三维类专利技术、交通类非专利技术项目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上述项目的取得时间、取得方式、入账价值及依据、摊销方法、减值测试的计算方法等进行核查和说明,说明上述无形资产无转让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原因、相关减值迹象的发生时间节点及依据等,并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减值测试是否充分、报告期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合理。

    面临多重风险

    头顶着“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热门概念的光环,川大智胜一度受到市场的诸多关注与期待。然而,公司近年来的业绩逐年走低,未来的经营发展也面临着竞争、创新突破和市场层面的风险与挑战。

    川大智胜在年报中坦言,公司从2013年10月份开始耗时九年半,共计投入开发经费3.5亿元开发成功高速高精度三维照相机,相关项目于2023年4月份才通过国家最终验收,开拓市场还需要时间,2024年新业务订单“有不确定性风险”。对此,公司表示将“积极开拓新的盈利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新技术转让”。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川大智胜所涉及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人脸检测相关技术和业务几乎已进入“红海市场”阶段,竞争激烈且较难出现显著创新突破。

    “从财务数据来看,川大智胜的盈利能力下降可能与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有关,也反映了公司在成本控制、市场开拓、产品创新等方面或存在问题。虽然公司目前的情况不算乐观,但其所处的航空及空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是当前科技发展的热点,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因此,如果川大智胜能够有效应对当前的挑战并取得技术突破或市场优势,未来仍有机会实现向好发展。”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扭转当前经营发展走势,公司需要在加强研发投入、优化成本结构、提升市场策略、优化管理团队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和创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