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解码新质生产力|永葆“闯”的精神 深圳新兴产业公司激发澎湃动能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24-04-16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秉持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发挥着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作用。深圳加快前瞻性布局,在新兴产业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生产总值以14489.68亿元领跑全国,被称为“新质生产力第一城”。

    上市公司是支持城市产业发展创新的“硬核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深圳拥有422家A股公司,其中,超过8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以下简称“深市”),总市值接近5万亿元。这些深市公司勇立潮头,在新能源、高端医疗器械、数据交易等新兴领域不断拓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出海步伐开拓国际市场,发挥垂直领域产业链布局优势。

    科技创新动能足研发成果接连涌现

    新质生产力大潮奔涌。来自深圳的上市公司以科技创新带动新质生产力,从自主创新到成果转化,从持续研发积累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

    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科达利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研发及制造商。据悉,公司凭借在欧洲市场中展现出的竞争优势,成为方形和圆柱电池企业在当地设立基地时的优选供应商之一。

    技术领先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断夯实技术底座。这些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一方面加大在“连接”业务的布局,另一方面,公司紧跟AI发展步伐,加大在“算力”上的布局。

    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所在。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创新意味着对高技术人才队伍的组建,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而深圳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活创新发展动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上述422家深圳A股公司里,有142家公司在2023年年报中披露相关数据,其研发人员数量累计超26.144万人。其中,有75家公司2023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

    中兴通讯是持续加大研发的典范,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信息和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四分之一以上人口。据悉,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达252.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20.4%,为业务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

    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常年保持高研发投入,形成了庞大的全球化研发、营销及服务网络。“公司通过研发积累、技术迭代、市场培育,抓住发展机遇,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提升产品性价比,提供好产品和优质医疗服务,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并以此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医院、患者、厂家多方共赢的局面。”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企业加速出海提升国际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之一。今年以来,深圳新兴产业的动能不断培育壮大,一批抢占国际市场、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加快出海步伐,引领产业体系加快重构,提升产业附加值,助力布局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动力电池企业出海闯关的佼佼者,科达利目前已形成13个国内生产基地和3个海外生产基地的产能布局。据悉,公司现已在欧洲多个国家设立了生产基地,包括德国、瑞典和匈牙利,以就近服务于欧洲地区的动力电池客户,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

    在氢燃料电池双极板领域,长盈精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3年,公司进一步加快海外生产基地的投入和建设。除越南生产基地外,公司墨西哥合作工厂也已通过客户审核,并开始承接客户订单。”

    作为电视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全球领军企业,兆驰股份出海也取得积极进展。“公司2023年度业绩增长受益于长期深耕海外市场,尤其是北美电视市场复苏,带动区域客户的订单和出货量大增;同时,绑定核心客户助力公司提升市场份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望未来,深圳上市公司表示将乘势而上,把握全球市场发展新机遇,加快出海步伐,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医疗器械出海步伐持续加快,在高端领域不断突破。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市场销售从单品走向科室级、全院级和跨区域级解决方案。一方面,公司将争取突破更多空白高端客户;另一方面将持续深耕已有客户,在实现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为公司塑造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国际上打造“中国智造”出海的新名片。

    作为新能源汽车出海的典范之一,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坚持用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突破迭代临界点,为汽车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并加快出海步伐,融入全球市场。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