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维达国际收购案尘埃落定 金鹰集团斥261亿港元入主

2024-03-12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静

    维达国际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3月12日,维达国际发布公告称,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亚太资源集团以每股23.5港元的价格收购维达国际,要约收购中所列举的先决性条款已经全部达成,要约已经宣布为无条件。至此,维达国际正式进入“金鹰”时代。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总价值261.026亿港元,为目前最大的中国纸品行业股权交易。

    据了解,金鹰集团由印尼前首富陈江和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业务涉及林浆纸、棕榈油、特种溶解木浆与纤维素纤维、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金鹰集团收购维达国际是对中国市场生活用纸行业的看好,以及金鹰集团希望扩充其业务板块。

    对于本次收购,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收购方具有产业整合的能力,有自己的造纸产业,能够和维达国际的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据了解,维达国际易主事宜历时近一年时间。2023年4月份,维达国际控股股东、瑞典个人护理制造商爱适瑞(Essity)对外公告称,为减低消费类纸巾业务占比,启动策略检视,可能出售其维达持股及欧洲私人品牌的消费性纸巾业务。

    此次要约收购之前,Essity作为维达国际第一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约6.21亿股股份,占比约为51.59%,创始人李朝旺持股比例在21.04%左右。以每股23.5港元的要约价格计算,Essity和李朝旺将分别套现146亿港元、59亿港元。

    对于Essity为何考虑出售维达国际?柏文喜分析称,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不看好维达国际目前的业绩和未来发展;另一方面,是出于自身投资战略和业务布局调整。

    据了解,近三年,维达国际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营业收入层面,增速持续放缓,2021年至2023年维达国际分别实现营收186.8亿港元、194.2亿港元、200亿港元,分别同比增长13.11%、3.97%、2.99%。净利润层面,维达国际则连续三年下跌,2021年至202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6.38亿港元、7.06亿港元、2.53亿港元,分别同比下滑12.59%、56.91%、64.1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维达国际多次在财报中称,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给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产品的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同时管理成本、竞争成本也大幅增加。维达国际对收益增加值的赋能有限,无法抵消成本,进而造成业绩的下滑。

    “维达国际连续三年的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市场竞争等因素。”柏文喜称,易主后,维达国际的业绩有望好转。金鹰集团拥有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及财力,可以帮助维达国际在纸浆等上游供应链中获得成本优势,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并优化产品结构,从而加强整体竞争力。

    金鹰集团也表示,会为维达国际注入更新的管理理念、战略规划和市场洞察,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