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景业智能拟募资2.11亿元建设高端核技术装备制造基地 完善核工业全产业链

2023-06-06 1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6月5日晚间,景业智能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2.11亿元,用于高端核技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项目建设方案,景业智能将总投1.81亿元在浙江海盐建设制造基地,计划添置先进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提高公司核化工、核技术应用智能装备的生产能力。

    据悉,景业智能主要产品包括核工业系列机器人、核工业智能装备及非核专用智能装备等,主要应用于核工业、新能源电池、医药大健康、军工等领域。

    近年来,得益于核工业在我国的战略地位提升及核工业领域智能化需求的增加,凭借领跑行业的科研实力,景业智能收入和净利润持续高增长。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3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59.20%。

    今年一季度,景业智能实现营收5198.60万元,同比增长39.8%;归母净利润达581.8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57.6%。公告显示,前述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为景业智能新增年均销售收入2.04亿元。

    景业智能管理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接近零排放的清洁能源,在双碳目标下,核能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显著提升。”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及《中国核能发展与展望(2022)》数据,2022年我国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699万千瓦,相比2013年增长284%,核能发电量占比从2013年的2.11%提高至4.98%,预计到2035年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

    景业智能公告表示,此募投项目是适应国家核电产业积极有序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增长、核工业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的需要,同时将健全公司核化工装备生产制造体系,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完善核工业全产业链,增强公司盈利能力,落实公司战略发展。

    据悉,一直以来,景业智能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2022年的综合毛利率达47.68%。“技术持续迭代创新保持领先地位始终是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把人才和技术创新作为第一资源和发展原动力,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保持在10%左右,才有了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核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动力,公司也将紧抓此机遇,围绕智能技术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据了解,公司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围绕以“核+军工”为代表的国家战略产业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领域,深耕核工业,布局核工业全产业链,围绕“智能技术”布局技术链。公司目前在研项目还围绕核技术应用、核电数字化运维、核电站退役等新兴领域进行。前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是中广核的合格供应商,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与中广核、国电投等央企的合作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