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回应与特斯拉合作生变:不属实!

2023-06-05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婷

    6月5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宁德时代提问,有消息显示公司“不供特斯拉北美了,是真的吗?”对此,宁德时代回应称消息不属实,公司与客户战略合作关系没有发生变化,会持续深化和提升。

    当日,宁德时代在二级市场上价格出现波动,截至收盘,报219.8元/股,跌幅3.78%。

    特斯拉是宁德时代最大客户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斯拉是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每年采购量巨大,因此特斯拉一旦与宁德时代供应关系发生变化,将对公司产生重要影响。其进一步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公司实际产能居其全球工厂第一,但特斯拉北美两座工厂的产能也不小,两个工厂的产能在今年将超过上海工厂。如果失去特斯拉北美订单,对宁德时代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目前依然是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2022年,宁德时代来自特斯拉的锂电池销售收入为380亿元,占总营收的11.59%。宁德时代自2020年7月开始向特斯拉供货。2021年,特斯拉首次成为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当年共采购130亿元的锂电池,占宁德时代总营收的10%。

    另据此前宁德时代公告披露,其与特斯拉之间共签了两次合作协议,一次是在2020年2月,锁定的供货期是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另一次是在2021年6月,锁定的是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这两次分别是宁德时代的电池开始批量供货给国产Model3、ModelY的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宁德时代给特斯拉配套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双方合作大概率将进一步深化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大概率会进一步深化。目前特斯拉除基础版之外的电动汽车产品基本上还是采用松下和LGES的三元电池,宁德时代仅是在其基础版电动汽车产品上供应磷酸铁锂电池。现在LGES也宣布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估计是希望IRA法案下能替代宁德时代。

    至于比亚迪是否已经向特斯拉供应电池了,目前双方似乎都未公开宣布,墨柯表示,据了解,很可能是特斯拉德国工厂会采用比亚迪的电池,但是,德国工厂也很可能继续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因为宁德时代的德国工厂已经可以生产电池了。

    在2020年之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电池供货商,只有日本松下一家。上海工厂开始生产后,特斯拉的供货名单里,除了新增宁德时代,还有LG新能源。

    不过特斯拉也一直在积极扩大供应商阵容,而比亚迪和特斯拉的“拉丝”关系早已对外公开。特斯拉近期也被频繁曝出与比亚迪进行合作,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Y后驱版,已经在德国柏林超级工厂正式下线投产。今年3月份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马斯克于3月14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有关“特斯拉暂停与比亚迪电池合作”的报道不实,两家公司“关系积极”。

    不过在专家看来,这些都属于正常的商业合作,同时伴随着今年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关系或更为亲密。

    墨柯认为,宁德时代在储能市场大概率会与特斯拉开启深度合作。在电动汽车和储能两大市场,总的来看宁德时代的供应地位未来几年可能很难降低,但长期来看,如何突破IRA法案的限制,是宁德时代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分析认为,宁德为特斯拉最重要供应商,配套车型销往全球。给特斯拉供货的安排没有发生变化,公司给特斯拉的供货会更加全面,合作关系在持续深化和提升,今年对特斯拉的供货量和在其内部的供货份额均无影响,甚至较2022年有所提升。公司北美市场逐步突破,全球份额稳固。公司与福特技术授权合作方式已获得美国官方认可,稳步推进,后续有望推广至美国其他车企。目前公司在美国市场份额10%左右。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