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微盟发布2022年报:去年下半年业绩企稳复苏 WOS构建竞争壁垒 投入AI技术创新

2023-03-30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施露

    3月30日,微盟发布2022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人民币18.39亿元,经调整毛利11.2亿元。公司业绩在2022下半年得以企稳复苏,订阅解决方案收入强劲反弹,环比增长22.4%,达7.11亿元;商家解决方案广告毛收入下半年完成58亿元,环比增长37.9%,经营性现金流流出显著下降至2.46亿,环比下降49.2%。截至2022年底,微盟拥有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为30.66亿元,财务健康稳健。

    公司表示,微盟WOS新商业操作系统的发布受到了集团型客户的青睐,公司将持续投入技术基建来保证微盟产品技术在业界的领先地位,23年微盟将加大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探索,整合AI在数字商业服务生态上的应用能力,持续加码AI+零售,拓展AIGC在数字商业的应用场景,帮助商家实现人工智能运营提效,更高效的展开智能导购、智能客服、短视频直播策划等运营活动。

    财报显示,2022年微盟数字商业收入为18.39亿元,其中,SaaS核心业务——订阅解决方案收入较上年增长8.7%至12.92亿元,实现连续三年稳步增长。

    受持续推进大客化战略影响,微盟智慧零售业务去年实现收入和商户数双双增长。智慧零售全年收入达5.13亿元,同比增长45.5%,在订阅解决方案收入中的占比上升到40%,发挥业绩增长稳定器的作用。微盟预计2023年智慧零售收入占比将提升至近50%,2025年至近70%。

    微盟智慧零售的强劲表现反映出微盟在过去一年不断挖掘大客价值,探索高质量增长路径。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客,微盟紧跟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需求,通过“7+X”一体化产品矩阵、多形态商业能力构建以及WOS开放的技术和生态,聚焦行业、深耕客户,帮助客户挖掘用户终身价值,打通“获客-成交-复购”全流程。

    报告期内,微盟智慧零售已成为众多头部品牌数字化转型的首选产品,商户数量达到6054家。其中,品牌商户达1212家,同步增长20.8%,2022年新增九牧王、报喜鸟、雅戈尔、快鱼、统一、蓝月亮等众多大型集团型客户。

    大客化战略也促使ARPU值持续提升,这是SaaS企业收入增长的核心指标。财报显示,微盟订阅解决方案收入每用户平均收益同比增长12.3%至12968元,品牌商户的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为人民币20.1万元,年均客单50W以上客户同比增长31%,年均客单30W-50W以上客户同比增长43%,客户账号续签率达85%,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9%。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