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卓越商企服务第三方业务占比超六成 管理层称物管行业对房地产依赖减少

2023-03-29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目前物管行业的竞争格局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市场化竞争加剧;二是行业对房地产的相关性依赖减少。”3月28日,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卓越商企服务董事会主席李晓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卓越商企服务一直是坚持市场化为主的公司,同时建立了龙头大客户的竞争壁垒,在未来的竞争中比较有信心。

    从卓越商企服务2022年的成绩单来看,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35.27亿元,同比增长1.7%;核心归母净利润4.95亿元,同比下降约6%;毛利率为23.9%,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若剔除2021年底公司出售的2家收并购公司的影响后,卓越商企服务收入将同比长18.1%,核心归母净利润基本与上年持平。

    “2022年已经过去,2023年从一开始公司的业务就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我们预估今年业绩将会有一个较好的恢复性增长,管理层也有信心在新的一年全力以赴创造佳绩。”卓越商企服务总经理郭莹如是称。

    今年将加强收并购力量    

    对于卓越商企服务来说,商务物业管理是公司的核心主业,2022年公司商务物业收入同比增长10.5%。来自第三方市场拓展的商务物业收入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13.5%。截至2022年底,卓越商企服务总合约面积7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在管面积53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其中管理第三方的物业面积占比65%。    

    “公司持续保持第三方业务独立性和商务物业赛道优势。”郭莹表示,公司在2022年并没有做太多收并购,2022年整个收并购市场的估值还是偏高,从整体来看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收购机会,但是2023年公司加强了收并购部门的力量。

    对于未来收并购标的的标准,郭莹表示,一是补强战略目标区域,在一些目标区域进行本地化、有一定规模,以非住为主的标的的股权合作;二是看新赛道的业务,公司在2022年底刚刚签约了两个平台化的标的,也是为了扩展新赛道的业务。

    如同郭莹所示,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第三方外拓强劲,新拓第三方非住宅项目125个,年化合同金额5.7亿元,总合同金额超过19亿元。此外,2022年新拓战略客户合同28个,年化合同额2.5亿元,合同总额10亿元,业务贡献比达到53%。

    “我们是唯一一家同时服务华为、腾讯、阿里、OPPO、百度的企业,这都给我们带来比较好的市场示范效应。”李晓平表示,在战略客户方面,公司聚焦头部物联网和高科技企业,其中单一客户的市占率最高达到74%。

    “市场以面积增长曲线为导向,但公司比较看重的是年化合同额。”李晓平表示,因为市场化程度较高,未来几年尤其在非住领域起码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如何实现规模与利润平衡发展?    

    在谈到如何平衡拓规模和提利润时,卓越商企服务常务副总经理杨志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管行业的价格敏感性较高,行业的毛利大概在15%—20%之间。而公司由于在第三方市场的能力比较强,竞争优势较为明显,增长和对利润的要求就会比较好平衡,未来希望这样的优势带来更好的溢价。

    郭莹则表示,公司未来还是会更多地去加大第三方业务占比,但第三方服务一定是比较市场化的毛利率,目前的毛利率大概12%—15%之间的水平。希望未来一方面扩大规模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会加大延伸增值服务的边界,通过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利用数字化、以及管理机制降本增效,维持一个行业比较好的毛利率水平。

    那么,该如何增厚收入?杨志东表示,新赛道作为卓越商企服务主营业务的关键延伸,2022年公司积极拓展医疗和政府公建类新赛道业务,通过市场化拓展获取新赛道业务年化合同金额超过5000万元,此外与多个政府、国资平台成立了合资公司,借助政府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了公司在商务物业领域的专业运营、资产经营和企业服务的能力。

    “2022年年底,我们通过股权合作在华东地区建立了医疗平台公司,同时开展了与高校综合后勤服务的合资,相信这些未来都能带来更广泛的市场机会。”杨志东表示,对2023年,“我们也很有期待”。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