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需求收缩成本高涨 海螺水泥2022年营收净利再度双降

2023-03-28 01: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群

    3月27日晚间,海螺水泥披露2022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0%;实现净利润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继2021年上述指标同比出现双降后,公司营收净利再度双降。

    对于“水泥一哥”的这份成绩单,业界早有预期。海螺水泥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等因素影响,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明显收缩,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叠加供给增加,使得全年水泥价格高开低走,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推升成本,在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背景下,水泥行业效益下滑。

    基于此背景,2022年海螺水泥主要产品毛利率均显著下降。以主要产品42.5水泥毛利率为例,2022年毛利率为28.43%,同比下降15.55个百分点;32.5水泥毛利率为29.15%,同比下降17.12个百分点;熟料毛利率为25.5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

    分销售区域来看,四大销售区域(东、南、西、中)的产品毛利率差异不大。不过南部地区毛利率降幅最大,达19.04个百分点,而西部地区毛利率降幅仅有5.44个百分点,这与区域内的产品售价和营业成本密不可分。

    海螺水泥表示,今年公司计划资本性支出193.18亿元,以自有资金为主,将主要用于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并购项目支出等。计划全年水泥和熟料净销量(不含贸易量)3.07亿吨,预计吨产品成本和吨产品费用保持相对稳定。

    接近海螺水泥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海螺在内,目前水泥行业仍面临三重压力:一是水泥需求进入下降通道,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下行压力更加凸显;二是在“双碳”背景下,水泥行业作为排放大户,面临着巨大的减排压力;三是煤炭价格进一步高企,给水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中国水泥网水泥分析师李坤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水泥需求下降,而产能却并未明显减少。根据测算,2022年水泥产能过剩率达40%,达到新高。如何在需求波动的背景下引导落后产能退出、加速市场出清,从而维持市场供需平衡、保持价格和利润处于合理水平,是值得全行业深思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过后,随着下游基建工程的陆续复工,部分地区水泥价格连续几轮上涨。据数字水泥网监测,3月中旬,南方市场需求稳定,其中两广地区需求小幅上升。同一时期,长三角沿江地区水泥熟料价格第五轮上调,企业日出货普遍在八成至九成水平,局部地区已将近满产满销。

    李坤明分析认为,今年开春后得益于错峰执行情况较好,加之需求逐步恢复,水泥企业库存水平有所下降,但目前仍高于2022年同期,高库存压制价格上涨幅度。尽管近期多地水泥价格上涨,但实际执行到位的地区仅有华南珠三角、华东长三角等少数地区,多数地区实际落实有限,目前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受需求延滞开始回落,全国水泥价格涨幅有限。需要理性看待当前水泥需求的恢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