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大运营商竞速6G新赛道 AI产业开启业绩增量新空间

2023-03-24 0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彭衍菘

    随着3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2022年年报的公布,三大运营商均已完成去年业绩情况的披露。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72.59亿元、4749.67亿元以及3549.44亿元,同比增长10.5%、9.4%、8.3%;分别实现净利润1254.59亿元、275.93亿元、72.99亿元,同比增长8%、6.3%、15.8%。

    竞速6G、AI新赛道

    《证券日报》记者从三大运营商方面了解到,各公司均在加快6G、AI等技术研发,推动商业化落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移动研发费用达到180.91亿元,同比增长16.1%;中国电信研发费用为105.6亿元,同比增长52.3%;中国联通研发费用为68.36亿元,同比增长42.7%。

    在3月8日中国联通举办的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当下6G还处于早期研发阶段;到2025年将确定6G的应用场景并开展6G早期关键技术的研究;2025年以后,将转入到6G关键技术的突破阶段;2028年左右,进入到6G规模化商用产品的研发阶段,预计到2030年6G开始商用。

    谈及中国电信在6G方面的布局,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表示,公司在积极研究6G产业,主要包括6G的需求、网络架构、云网融合和AI融合,但公司目前在6G方面还没有资本开支。

    中国移动则在年报披露前夕,携手多家国际运营商发布《6G需求与设计考虑》白皮书。在年报中,中国移动表示,2022年中国移动发布全球首个系统性6G网络架构,牵头智简无线网、AI空口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出“体系化人工智能”原创技术方向,国际影响力初显。

    此外,类ChatGPT产业所引发的AI产业的变革也为三大运营商带来了新的机会。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在确定五大主责主业的时候,就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和人机交互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究,进行了大量的布局。下一阶段,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领域将主要发挥三方面作用:首先是加大算力供给能力,提供更好的算力网络,助力“算得稳”;再者是进一步开发赋能工具,助力“算得准”;最后就是积极探索AI应用的场景,推动“算得好”。

    邵广禄亦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类ChatGPT产品的发展使中国电信能够为生成式AI的创业者提供大模型算力服务的机会,同时中国电信也将持续聚焦产业AI。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公司在生成式AI方面已经有了四方面布局:一方面,目前已经构筑了算力网络;另一方面,已经有NLP、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各方面的能力,去年已经有30多亿元的变现;此外,公司在数据方面具有优势;最后,在运维和客服方面已经实现了AI的广泛运用。

   新赛道开启新空间

    三大运营商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为行业打开想象空间。据工信部3月23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新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共完成业务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25.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22.4%,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69.8%和39.3%,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7%。

    截至3月23日收盘,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涨1.11%、2.84%、1.76%。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二级市场持续活跃,市场同时看好运营商对于5G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布局。另外,在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应用带动下,市场对三大运营商投资前景的信心也在增强。

    中国联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管道运营商’,而已经先行成为数字化、并对外提供数字化服务的科技创新公司,刘烈宏在月初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能简单用延续几十年的用户增长等指标、模型来评估电信行业的新价值。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运营商当前占据两个比较热门的赛道,一是作为传统电信业务延伸的通信赛道,受益于5G、多设备接入网络和网络流量需求的增加,通信赛道也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二是国有云赛道,三大运营商借助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市场,扩大在B端大型国有企业和G端各级政府的国有云技术支撑力度。

    “AI技术的应用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发展机遇。”于晓明表示,从业务情况来看,这将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量空间。例如,AI技术可以用于优化网络管理和维护,提高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为运营商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收益。此外,AI技术还可以用于各种智能应用领域,如智能家居等,为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和盈利空间。

(编辑 刘慧 于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