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玺泰拟入主三星新材 协同发展光伏玻璃产业

2023-03-23 15: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因筹划控制权变更而停牌的三星新材迎来新进展,3月23日,三星新材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金玺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玺泰”)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金银山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公司股票于3月23日复牌。

    控股三星新材意欲何为

    根据公告披露,金玺泰与公司股东杨敏、杨阿永签署了《控制权转让框架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股份转让协议》,金玺泰与三星新材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杨敏、杨阿永同意不可撤销地放弃其合计持有的公司36.6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此外,金玺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取得杨敏、杨阿永合计持有的公司14.15%股份;公司向金玺泰定增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5.9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完成后,金玺泰将持有公司33.96%股份。

    上市公司拟通过现金增资方式收购金玺泰实际控制人金银山实际控制的国华金泰(山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金泰”)。

    上述表决权放弃、协议转让、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均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金玺泰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金银山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控制权变更完成后,各方将逐步改组目标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

    三星新材主营业务为各类低温储藏设备玻璃门体及深加工玻璃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是我国低温储藏设备玻璃门体细分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较高,在玻璃深加工领域有较深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有向相关领域拓展的意愿。

    “因经营方向调整,目前国华金泰正办理减资、股权转让程序,股权变动完成后国华金泰注册资本将减少为1000万元。”三星新材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金银山拟成为三星新材实际控制人的相关交易安排中,约定拟由上市公司增资取得国华金泰的控股权,借助上市公司玻璃深加工能力和管理经验,实现业务协同发展。”

    深入布局光伏玻璃产业

    金玺泰及其实际控制人金银山原主要从事采矿、建筑材料等相关业务,为向光伏玻璃及深加工行业拓展,金银山通过其控股企业设立了国华金泰,经国家产能风险预警机制,于2023年3月取得光伏玻璃项目备案。目前,国华金泰拟从事光伏玻璃及深加工业务但目前项目尚处于早期阶段。

    金玺泰除持有山东金玺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玺泰矿业”)和兰陵县金昊硅砂有限公司公司股权外,无实际经营业务。目前,金玺泰直接持有金玺泰矿业94%的股份,金玺泰矿业是一家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为依托的大型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下辖多家矿业公司,此外,参股企业国铭铸管正在上交所等待上会。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矿产品及深加工、医疗养老产业、尾矿尾砂综合利用、新材料、文旅产业等五大板块,总资产约260亿元。

    三星新材公告显示,各方推动三星新材拟对国华金泰现金增资4000万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三星新材拟持有国华金泰80%股权、国华金泰成为三星新材控股子公司。

    金玺泰官微此前发布消息,国华金泰光伏新材料项目以研发、制造、销售光伏玻璃为主营业务。项目总占地3700亩,计划总投资78.07亿元。其中,投资55.07亿元,建设4座日熔化量1200吨的大型光伏玻璃窑炉,20条深加工玻璃生产线;投资20亿元配套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可年产500万吨光伏高纯硅基新材料生产线;投资3亿元成立天然气经营公司,建设年输送3亿立方天然气管网及供应门站,同时建设储备能力为200万立方米的大型LNG储备站。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预计2024年6月份建成并实现全面投产。

    根据方案,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轻质镀膜钢化光伏玻璃2.88亿平方米,能满足36GW光伏组件封装玻璃需求,可实现年产值129亿元,创造税收5.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人。

    近年来,光伏玻璃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光伏玻璃行业发展与创新,隆众资讯光伏玻璃分析师高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分布式光伏储能的快速发展,光伏玻璃未来预计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近期随着硅料产能的不断释放,制约光伏产业链发展的关键问题得以解决,叠加目前国内国外显著提升的光伏装机积极性,预计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带动光伏玻璃产品消化;预计后期在储能的加持下,整个行业将协同发展,产业链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