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市主板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 美利云去年实现营收11亿元

2023-02-11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立平

    2月10日,深市主板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根据美利云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下降1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2.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亏损2.4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疫情、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公司纸产品销量同比下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较大,生产成本同比上升,造成毛利率同比下降,导致公司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美利云本次业绩下降与行业整体原因息息相关,从目前已公告业绩预告的纸业板块上市公司来看,超七成出现了业绩下滑,普遍受到纸业行业供需调整和原材料价格上行影响。

    除纸业板块业绩下滑外,报告期内,美利云在云计算、光伏板块的业务呈现较好发展。在云业务方面,公司在稳定原有业务基础上,积极创新业务模式,目前,E1、E3已交付客户使用。B1、B3和C1、C3已完成土建,同时,数据中心C1项目已基本完工,部分已转固交付客户使用。

    年报显示,公司数据中心业务涵盖机架出租、网络接入及机架运行维护等服务。根据客户需求、规模的不同要求,将业务分为数据中心大规定制化、分模块定制化、标准机房及散租机架服务等不同类型。公司数据中心大规模定制化服务主要面向大型互联网公司、政企客户以及电信运营商,为其提供的定制化机架出租服务。

    实际上,开年以来,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东数西算概念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浪潮信息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显示,全国目前有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整体布局以东部地区为主,并逐渐向中西部地区拓展。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有望成为带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算中心和传统数据中心有一定区别,对算力的需求不一样,对运算速度和精度也不同,在运算过程中要应对的运维问题也不同,一般此类数据中心要靠近需求方。由于chatGPT的火爆,预计未来智算中心的算力需求将增加,这为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带来了新的订单,是企业新的增长点。

    年报显示,美利云地处西北地区,数据中心拥有先进的自然冷却技术,通过湿膜加湿等技术,有效降低了数据中心电力消耗,提高能源效率,形成了明显的运行成本优势。同时,公司50MWp光伏项目具有日照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为发展太阳能发电项目提供资源基础。

    美利云还在年报中表示,在新基建政策与国家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的共同作用下,中国IDC行业快速发展。东数西算推动IDC需求短期提前释放,我国IDC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向成熟阶段发展,同比增速有所放缓,预计我国数据市场会迈入新拐点,未来市场增速维持在20%左右。

    美利云的主要业务为造纸、数据中心及光伏业务。公司表示,数据中心业务及光伏业务发展整体向好,造纸业务近年来受行业供需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收入增长较为缓慢,不过公司已经开始置出造纸业务。

    去年11月份,美利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造纸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天津力神持有的天津聚元100%股权和苏州力神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天津力神将成为美利云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天津力神是国内老牌锂电池企业,其主要业务覆盖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三大领域。

    本次资产置换,天津力神拟将旗下消费电池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美利云则置出造纸业务相关资产,由天津力神或其指定第三方承接。

    美利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组注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资产,将有利于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锂电池市场发展如火如荼,整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天津力神是国内较有实力的锂电池企业,美利云收购天津力神上述两家公司后,业绩方面值得期待。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