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奢侈品电商寺库股价暴涨 被质疑借ChatGPT炒作

2023-02-07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生 李雪妍

    ChatGPT概念持续火热,吸引了无数目光。2月6日,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宣布将对AIGC和ChatGPT相关技术进行深度研究与拓展,实现类似真人的交互式对话,进一步提升奢侈品相关文字与视频内容、商品卖点说明等相关内容的丰富程度并大幅提升转化率。

    寺库股价暴涨

    寺库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不断尝试将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应用于奢侈品相关业务,如用户售前沟通咨询,奢侈品基础信息,包括商品标题、卖点、品牌故事、关联搭配等,服务客户频次过亿,咨询解决率达90%以上。

    受此消息影响,2月6日,寺库美股股价盘前暴涨145%,报于4.12美元/股。截至当日收盘,寺库股价上涨124.4%,报收于3.7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人工智能公司不同,寺库作为一家奢侈品电商平台,此前因消费纠纷、法律诉讼等原因,一度濒临退市。据法院公示信息显示,自2022年以来,寺库运营主体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曾1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且未履行比例为100%。对于诉讼事宜,《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寺库方面,但公司并未予以回复。

    同时,根据寺库最新公布的财报,2022年上半年,寺库GMV为33亿元,同比下滑34.4%;订单数为88万单,同比下滑38.9%;活跃用户数为40.9万,同比下滑28.1%;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为8.17亿元,2021年同期亏损为3980万元,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对此,前速途研究院院长、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内,能真正做类ChatGPT产品的,只有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少数几家企业,做这种产品需要丰富的对自然语言文字处理的经验,以及大量的数据,需要相关的算法,像寺库这种公司,纯粹是为了炒作而炒作,是一种噱头。投资人要警惕这种三番五次炒作概念的公司。”

    但寺库方面称,ChatGPT技术在电商领域的应用被寺库所看好,或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可能性。寺库方面表示,将用日新月异的步伐深刻、快速、彻底改变现有的奢侈品电商运营模式。未来,AIGC牵引数字内容领域的全新变革,将成为奢侈品电商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

    中国科技企业有实力追赶    

    虽然寺库的行为被指是炒作,但国内的科技巨头们已经开始行动了。

    近日,腾讯研究院发布的《AIGC发展趋势报告2023:迎接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显示,AIGC在国内消费互联网领域日趋主流化,涌现出写作助手、AI绘画、对话机器人、数字人等爆款级应用,支撑着传媒、电商、娱乐、影视等领域的内容需求,市场潜力逐渐显现。百度于2月7日官宣了其类ChatGPT项目名为“文心一言”,并将在3月份完成内部测试,该消息出来后,公司港股股价大涨15.33%,收盘价162.5港元,创近期新高。除了百度外,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多家知名企业此前也纷纷公布了人机对话的相关专利。

    对此,丁道师表示:“中国科技企业距离ChatGPT是有差距,但差距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大。中国有海量的数据积累,有越来多的经过实践考验的训练模型,服务器遍布各地,综合算力不比美国差多少。”

    “中国科技企业的AI能力正在加速落地,百度、华为、腾讯、阿里、京东、字节的AI落地服务,不见得比微软、谷歌、亚马逊差多少,甚至在一些领域的应用更务实,比如无人驾驶、数字工业、智慧物流等。当然,中国的这批科技企业中,哪家最有可能率先搞出来媲美ChatGPT的服务,我认为百度的可能性最大。”丁道师如此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