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盛新锂能发行GDR事宜取得新进展 持续发力锂盐、锂资源业务

2023-02-07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2022年12月份宣布GDR计划后,盛新锂能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Depositary Receipts,以下简称“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宜在日前取得了新进展。2月7日,公司披露公告称,上述事项获得了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SIX Exchange Regulation AG)的附条件批准,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同意公司发行的GDR在满足惯例性条件后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盛新锂能本次发行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9118.96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此次GDR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发售,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公司业务发展和战略投资,旨在提升公司资源储备、产能规模和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公司全球化布局以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针对此次发行的最新进展,盛新锂能表示,上述附条件批准不是公司GDR上市的最后批准。本次发行上市还需达成若干前提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招股说明书尚需取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招股说明书办公室的批准,公司的上市时间仍有待瑞士证券交易所最终确认等。公司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作为A股锂行业代表企业,盛新锂能近年来持续推进锂资源和锂盐等板块的业务发展。据介绍,公司规划的印尼6万吨锂盐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底建成,建成后盛新锂能的锂盐产能将达到13万吨/年。锂资源方面,公司自有矿山奥伊诺矿业锂精矿生产规模约为7.5万吨/年(折合碳酸锂约1万吨),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初步规划年产锂精矿20万吨左右,此外,盛新锂能继续保持及深化与国内外锂资源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多渠道全方位保障原料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盛新锂能布局的非洲锂矿投产在即,公司锂盐成本有望大幅降低。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年产能为20万吨锂精矿,折合碳酸锂当量约3万吨/年,公司预计该项目将于2023年一季度建成投产。目前公司自有矿来源为业隆沟锂矿,年产锂精矿折合碳酸锂约1万吨/年。萨比星项目达产后,盛新锂能的锂矿年产量将达到4万吨LCE,较2022年大幅提升,自有矿山供应占比提升将有助于公司锂盐业务保持高盈利水平。

    在行业呈现高景气度发展的背景下,包括盛新锂能在内的多家A股锂业公司纷纷宣布2022年业绩预喜。据悉,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至58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

    卓创资讯分析师韩敏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锂电池产业链中偏上游的原料产品,基础锂盐企业多有相关原料配套,近年来随着关注度的提升,企业类型逐步向上市公司、国营、合资方向靠拢。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看,目前基础锂盐行业处于成长阶段,随着供应增速的逐步提升,未来几年行业将逐步向成熟期过渡。”

    另一方面,隆众资讯锂矿分析师于亚楠认为,锂行业及产业链企业也面临着原材料供应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原材料的开采情况可能不及预期,供不应求和供应偏紧的情况可能持续较长时间;锂矿大量投产后,锂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转变为需求不及预期,导致供应过剩,长远来看,锂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届时行业将面临的问题还包括了锂的循环利用问题。”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