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恒股份2022年业绩预亏 深交所火速发关注函

2023-02-02 0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解世豪

    1月31日晚间,科恒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问题聚焦于公司日前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

    根据业绩预告,科恒股份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亿元至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65亿元至5.65亿元。根据公开资料,科恒股份曾在2020年净利亏损高达7.45亿元,在2021年实现约1400万元的盈利。

    针对业绩预亏原因,科恒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地缘冲突、全球宏观经济水平、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市场供需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公司资金相对比较紧张,无法及时锁定低成本材料采购机会及造成部分订单延期交付,使得各项费用上升。

    对此,深交所遂要求科恒股份说明2022年公司生产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的每月市场价格及原材料采购时间、全年平均采购成本,结合2022年、2021年的主要成本、费用构成情况说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具体影响及其合理性。以及说明延期交付订单的主要情况,包括合同签订时间、合同金额、原定交付时间、收入确认条件、已确认的费用金额、延期交付涉及金额、最新执行进展,以及相应会计处理及合规性。

    此外,在公告中,科恒股份称对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能科技”)形成的商誉及对联营企业瑞孚信江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孚信”)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基于财务谨慎性原则,公司拟计提部分商誉减值及长期投资减值。

    公开资料显示,浩能科技业绩承诺期为2016年至2018年,已完成业绩承诺。浩能科技2019年业绩小幅下滑,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2021年实现减亏。科恒股份于2020年对收购浩能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亿元。而瑞孚信自2019年起持续亏损但科恒股份未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计提商誉减值关键是要看业绩下滑是否可逆。如果仅是比较短期影响的话,或许公司可以有比较充足的理由不予计提,但如果说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以后的业绩大概率也很难恢复,计提就是必要的。”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此,深交所要求科恒股份说明浩能科技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详细情况以及说明业绩承诺期满后浩能科技业绩开始下滑直至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及此次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使用的相关假设及参数情况是否存在变化。同时询问公司为改善浩能科技的运营及业绩情况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承诺期结束后,业绩开始变脸可能是由上市企业自身经营层面较大变化、相关财务认定存在偏差或者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造成的。此种情况会使投资者的失去投资信心,从而影响交易行为,可能对公司形象造成损害。”

    同时,深交所还询问瑞孚信自2019年起持续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及在瑞孚信连年亏损的情况下,科恒股份未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其说明本次瑞孚信长期股权投资减值迹象的识别过程和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科恒股份是否存在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不及时、不充分或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是否进行股权投资减值要审慎判断,如若此项投资符合公司投资目的,或者投资公司处于发展初期,且具有较大成长空间,财务账面亏损是因业务成长而导致的,不存在减值迹象,则不需要计提减值。”付建表示。

    另外,科恒股份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公司客户的经营情况、回款情况、诉讼情况等因素,进一步计提其相关资产的专项减值准备,因疫情、资金等多种因素影响,造成延期交货,存货占比较大,公司对存货测算计提资产减值。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专项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