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安医疗预计2022年净利润最高175亿元 拟拿出200亿元搞理财投资

2023-02-02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许林艳

    1月31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的公告。据公告,九安医疗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200亿元进行理财投资。这样的大手笔使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九安医疗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情况,在保障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优化财务结构,合理利用自有资金,通过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率,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大手笔进行理财和投资

    根据公告,投资金额的具体分配情况为,九安医疗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含)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公司计划主要投资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本次申请额度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事项使用的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及银行信贷资金,该资金的使用不会造成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投资行为带来影响。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九安医疗的主营业务是医疗器械,如果企业手握大量现金,而所处行业短期内没有特别合适的投资机会,那么在目前证券市场较为乐观的环境下,做理财投资是合理的选择之一。

    此前,九安医疗也曾多次公告进行理财投资。

    2022年4月29日,九安医疗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与衍生品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保障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27亿元或等值外币自有资金开展证券投资与衍生品交易。

    同年7月25日,九安医疗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含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使用任一时点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14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用于委托理财。

    对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理财投资是否会影响后期股东分红,九安医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行理财投资和利润分配是两件事,并不会影响利润分配情况。

    大额订单不断

    1月19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715.90%至1825.95%。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九安医疗表示,公司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公司试剂盒、额温计等产品在美国销量的提升,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口碑,带动了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公司积极保障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实现订单的及时交付。因此,公司2022年度经营业绩较2021年度实现大幅度增长。

    对于公司后期发展战略,九安医疗在互动平台上回复称,未来公司会继续聚焦主业发展,在中美两大市场推进“爆款产品”和“糖尿病诊疗照护‘O+O’(线下+线上)新模式”两大核心战略的实施。

    九安医疗的爆火要追溯到2021年11月份,彼时,公司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使得公司热度不断升温。

    此后,九安医疗多次公布大额订单。2022年1月13日,九安医疗公告称,公司美国子公司与纽约州卫生部的订单及合同金额累计达人民币11.80亿元。此外,美国子公司还获得了美国马萨诸塞州联邦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执行办公室的采购订单,合同价税金额约人民币9.44亿元。

    2022年1月14日,九安医疗披露公告称,美国子公司与美国ACC(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代表美国HHS(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就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已在1月13日签订了采购合同,价税金额总计约人民币81.02亿元。之后,公司又将这一合同金额调整至约人民币112.26亿元。

    巨额订单让九安医疗在二级市场“风生水起”,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在2022年4月份一路冲至98.03元/股的高点。2022年11月23日,九安医疗再次公告称,在美签署了约合人民币13.67亿元的iHealth试剂盒采购合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