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永兴材料子公司等涉嫌逃避监管排污 锦江铊污染事件影响几何

2022-12-08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宜春市人民政府12月6日晚发布通告(下称“监管通告”)称,11月24日,宜春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在对锦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全指标监测分析中发现铊浓度异常,主要污染源来自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齐劲材料”)。

    监管通告称,在排查中还发现齐劲材料和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永兴新能源”)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目前上述两家企业正接受立案调查。

    12月8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两家公司,齐劲材料负责人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永兴新能源及其母公司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材料”)电话处于未接通状态。

    子公司停产将导致巨额损失

    11月29日,永兴材料公告称,江西省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子公司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

    次日,深交所针对此事发出关注函,要求永兴材料说明停产事件发生背景、具体原因、最新进展,并量化分析永兴新能源临时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预计复产时间,公司为争取复产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举措等。永兴材料须在12月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披露和抄送派出机构。

    12月2日,永兴材料公告称,回复工作将延期至12月9日前。

    永兴新能源作为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实施平台,为母公司带来不小的收益。2021年度,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约1.12万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70亿元。2022年前9月,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约1.38万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0.32亿元。

    此次永兴新能源临时停产,记者粗略计算,停产一个月或将造成该公司1530吨左右的碳酸锂产量损失,按照12月7日上海钢联的报价,永兴新能源将损失约8亿元左右。

    “永兴新能源作为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实施平台,遭遇停产,至少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和合同履行两个方面产生影响。经营层面:锂电新能源业务陷入停顿,不仅相关的营业收入会锐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会缩减;合同履行层面:上游产业链一旦发生停产,将直接减少公司锂电新能源的产量和储备,可能会对下游的供货产生一定影响。公司还可能产生合同违约被起诉的风险。”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涉嫌违反环保法或受到行政处罚

    杨兆全表示,“永兴新能源逃避监管排污的该种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属于行政违法行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环境主管部门不仅可以查封、扣押其污染排放的设备与设施,还可以要求公司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公司的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员也可能会被处以一定期限的行政拘留。若经相关环保部门调查后发现永兴新能源排污行为非常严重,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还会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那么子公司的行为是否会在法律层面牵连母公司?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万美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子公司是相对独立的法人主体,当子公司发生环保违规行为,如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如污染环境罪,立案调查的范围可能会扩展至上市公司。如果未达到量刑标准,只作出行政处罚,上市公司无其他违法行为的,不会对其一并处罚。但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依据今年实施的《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上一年度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被依法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的上市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级子公司)和发债企业,应当按照该办法的规定披露年度环境信息,收到处罚决定后,还应当就受到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情况,披露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时间、处罚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原文等信息。”

    提锂过程应加强环保

    铊元素是一种剧毒元素,如果在水源地中含量超标,将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职业投资人程宇介绍,铊元素在自然界的含量其实是很低的,如果铊在水源地的水源中含量超标的话,说明必然是企业排污导致的,对于违法排污企业必须要从严处理。从行业来讲,铊是锂元素加工的必然产物,行业的环保要求相当严格,企业不能为了私利而污染环境造成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认为:“涉事企业可能涉嫌未批先建,一些程序还不太完善。”

    此次铊浓度异常,暴露出相关企业的生产环节缺漏、防治意识不强。祁海珅表示,在气液循环等生产过程中,对于铊元素的处理容易积累和附及考验着企业的工业过程管理,以及对于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理能力。锂渣处理与铊污染,暴露出这个企业的生产存在问题。

    据天眼查统计,江西省有100家存续、在业企业涉及碳酸锂业务,其中包括一家A股企业(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一家新四板企业(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

    “该事件对行业整体来说没有太大影响。锂云母较多分布在江西宜春,至于其他的锂矿更多源于进口,所以目前来说对行业整体没有太大的影响。”不过,祁海珅同时还表示,这种污染事件需要引起行业高度重视,因为不仅锂云母能提锂,还有半生矿等也可以提锂,在提锂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料等,对于废物、污染物的处理需要得到同步的提升和加强,做好回收再利用和污染防治工作,防止污染事件发生。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