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内港航企业首例A拆A上市成功 宁波远洋营收高增竞争优势显著

2022-12-08 1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12月8日,N远洋(股票代码:601022)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港航企业首家“A拆A”上市公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31亿股,发行价格8.22元/股,收盘价为11.84元/股,涨幅为44.04%,总市值达154.9亿元。

    宁波远洋是一家综合性航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沿海和长江航线的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干散货货运代理业务。

    截至2022年8月份,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法国Alphaliner的报告,宁波远洋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33位,是浙江省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企业之一。

    宁波远洋的航运业务主要由近洋业务、内支业务、内贸业务和散货业务构成,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据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份,宁波远洋的航运业务收入分别为21.26亿元、23.20亿元、29.03亿元、18.8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22%、76.59%、76.24%、85.02%。宁波远洋近年来的航运业务收入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宁波远洋的盈利能力也在同步增强。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份,宁波远洋的营业收入按净额法模拟计算分别为26.88亿元、30.32亿元、38.14亿元、22.70亿元,2020-2021年及2022年1-6月份分别同比增长12.83%、25.79%、23.92%。

    同期,宁波远洋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3.04亿元、5.21亿元、3.92亿元,2020-2021年及2022年1-6月份分别同比增长64.57%、71.23%、64.21%。

    宁波远洋近三年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突出,整体而言公司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较强。

    宁波远洋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和公司网络扩张的战略部署,为了满足原有航线和新增航线的准班率,公司通过密集、灵活的航线调配来满足各航线的运营需求,并通过租赁船舶来进行舱位补充。但航运市场产业结构的整合加剧对于公司的航线和班期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现有的自有船舶将逐渐无法满足运营需求,因此亟待根据新增的航线要求和货物结构定制新型船舶并投入运营。

    集装箱物流行业是综合物流体系建设的引擎,服务于实体经济,主要为大宗货物运输。近年来,国家积极实施了一系列“升级消费、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政策,国内贸易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结构持续优化。国内贸易规模的扩大、水平的提高为内贸集装箱物流运输的发展带来空间。

    国际物流贸易量的增长将大大催生亚洲区域内航运市场的发展,加乘国内航运业的快速发展,还有世界第一大货物吞吐量的宁波舟山港背书,相信宁波远洋能够把握时代发展红利,凭借自身完善的航线体系和与航线运力匹配的船队规模优势,不断做优做强主营业务,实现公司利润不断增长,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未来,宁波远洋将紧紧抓住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发展机遇,以全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为主线,以稳步做大国内干散货运输和着力打造航运辅助业务专业平台为重要推力,统筹三大板块业务协调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亚洲领先的区域物流服务商”的愿景。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