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子公司上市未果后 茅台集团首提龙狮瓶盖公司上市计划

2022-12-02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多家子公司上市未果后,瓶盖供应商成为茅台力推上市的新“主角”。

    11月30日,在珠海经济特区龙狮瓶盖有限公司(简称:龙狮瓶盖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在出席庆祝活动时强调,龙狮瓶盖公司要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以市场化、国际化视野加强公司治理,加快推动上市步伐,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据悉,这是茅台集团首次提出龙狮瓶盖公司上市计划。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产业链的关联企业上市,可增强茅台的产业话语权,同时,也可通过提升规模来降低成本,实现增强企业竞争力等多重目标。”

    茅台力推瓶盖供应商上市

    丁雄军指出,作为茅台上游配套产业和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龙狮瓶盖公司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质量立企、强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做精瓶盖生产制造,成为茅台集团的重要配套产业支撑,为持续提升茅台产业链韧性与安全水平贡献力量。

    资料显示,龙狮瓶盖公司成立于1992年,由茅台集团和新加坡BESTERTON INCORPORATED合资创立。其中,茅台集团持股比例为51%,BESTERTON INCORPORATED的持股比例为49%。

    从客户看,龙狮瓶盖公司主要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广东省九江酒厂、顺德酒厂、石湾酒业(集团)等酒企提供瓶盖供应。

    据了解,贵州茅台每年与龙狮瓶盖公司有两次关联交易,贵州茅台在年初和年中会进行两次瓶盖采购,采购金额均不低于1亿元。

    “由于茅台的强势市场地位,其配套产业链的企业实力也是各自领域的顶级。”蔡学飞谈道,推动瓶盖供应商上市不仅可以壮大茅台自身的竞争力,对酱酒品类甚至白酒行业的长远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推动茅台控股的瓶盖厂上市,有利于茅台集团自身的资产升值,同时也带动了配套供应商的自身发展。

    5家“茅台系”公司曾先后谋求上市

    不仅是力推龙狮瓶盖公司上市,在此之前,多家“茅台系”子公司跃跃欲试,谋求上市。

    2013年,茅台集团就曾对外宣布,未来5年拟推动贵州茅台以外的4家子公司上市。其中就包括:茅台保健酒、茅台旅游公司、茅台物流公司以及习酒。不过至今,上述公司上市未果。

    2021年,茅台集团另一子公司——茅台葡萄酒在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对未来五年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产品实现销量领先,品牌成为行业主流,企业做到A股主板上市。具体而言,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给出了“时间表”:在3—4年时间里,实现茅台葡萄酒主板上市,通过上市,实现股权改革,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茅台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市曾几度搁浅的习酒,在剥离茅台集团、昔日“一把手”张德芹回归等一系列动作后,又引发市场对其要再次谋求上市的猜想。

    “于茅台集团而言,子公司资本化对于壮大以茅台集团为核心的区域生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蔡学飞指出。

    不过,白酒专家、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指出,“茅台系”公司想上市,最大的障碍是关联交易。“监管部门对关联交易的审核非常严格,作为一个瓶盖企业,其主要的客户是茅台,且茅台也是它的投资人和股东,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都是监管层会严格审核的内容。”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