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州高新拟转让旅游集团及增资苏高新创投 一出一进见产业结构优化

2022-11-22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11月22日,苏州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游集团”)15%的股权。同日,苏州高新还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拟与苏高新金控共同对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高新创投”)实施同比例现金增资。增资后,苏高新创投注册资本增至40亿元,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这一卖一增之间的辗转腾挪背后又蕴含了公司怎样的考量?

    苏州高新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旅游集团业绩处于亏损,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了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下滑35%,就是受到了其亏损的部分影响。本次出售后,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整体业绩表现。”同时,“在产业投资方面,公司将推动‘产融投’深度结合,以投资促转型。通过基金、直投等方式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形成战略投资、产业投资、财务投资三大维度。未来,绿色低碳、医疗器械等领域都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拟挂牌出售旅游集团15%股权

    资料显示,旅游集团成立于1994年,经营范围包括经营游乐园及其他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据了解,旅游集团旗下有苏州乐园和徐州乐园。旅游集团由苏州高新持股75%,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43%,香港金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7%。

    根据江苏天健华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经资产基础法评估,旅游集团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1.78亿元,评估价值为23.17亿元,评估增值为1.39亿元,增值率为6.39%。其15%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3.48亿元,公开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

    旅游集团的业绩并不乐观。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1月份至6月份,旅游集团实现营收分别为2.62亿元、6706.11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3.03亿元、1.33亿元;报告期末的归母净资产分别为22.79亿元、21.47亿元。

    旅游集团业绩亏损是苏州高新出售股权的主要原因,且出售后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整体业绩表现。

    斥资4.58亿元增资苏高新创投

    同日,苏州高新还发布一则增资公告称,公司拟与苏高新金控共同对苏高新创投实施同比例现金增资;其中,苏州高新出资4.58亿元,苏高新金控出资26.01亿元;本次增资价格为1元/注册资本。

    苏高新创投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包括创业投资等。苏高新创投由苏高新金控持股85.03%,苏州高新持股14.97%。此次增资后,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1月份至9月份,苏高新创投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26.23万元、2498.4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2.02亿元;报告期末的归母净资产分别为8.63亿元、10.54亿元。

    苏州高新方面表示:“苏高新创投目前已进入投资回报期,旗下基金投资项目固德威、山石网科、普源精电、工大科雅、华盛锂电等已成功上市。本次增资有利于公司提高非房地产业务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助力转型升级。”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高新卖的是传统行业,增资的是创投产业。从业务结构看,苏高新创投的投资更加多元化,涵盖的创新业务内容更加丰富,业务前景和成长性更为优秀。可以看出,公司要剥离传统产业,走创新发展道路。”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