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阳集团定增方案获批 加码汽车电子及精密压铸业务

2022-11-22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1月21日晚,华阳集团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今年8月,华阳集团披露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投资包括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轻量化零部件产品扩容、以及智能驾驶平台研发在内的三个项目。

    对于募投原因,华阳集团在募集资金可行性报告中多次提及,现有生产设备产能处于饱和状态,无法满足已承接订单和未来新增订单的需求。

    华阳集团相关人士认为,“本次定增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有利于公司扩大汽车电子及精密压铸业务产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提升技术水平,拓展新的增长点。”

    “此次华阳集团定增一方面是智能座舱扩产计划,同时继续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发力,保证其在精密压铸业务上的持续布局;另一方面则是针对目前火热的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技术开发。”某行业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公告显示,20亿元募投资金中近11亿元将被用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7亿元被用于汽车轻量化产能,剩余资金将被用于智能驾驶平台研发业务。

    汽车电子及精密压铸业务均为公司传统强项。2019年至2021年,公司汽车电子及精密压铸业务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7.53%、32.64%,至2021年,两项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已从2019年的78.79%增长至86.53%;步入2022年两项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达88.97%。

    具体来看,智能汽车电子项目主要投向HUD、车载无线充电、精密运动机构及数字钥匙等产能;汽车轻量化则主要投向新能源车用铝压铸材方面。

    据了解,华阳集团HUD产品已形成较强竞争优势。高工智能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HUD供应商标配搭载量排名中,华阳多媒体HUD出货量排名第二,在国内供应商中排名第一;而精密压铸业务已持续多年高增长,近年则加大了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布局,新项目中新能源汽车项目占比持续提高。

    除前述两大成熟业务产能扩充外,智能驾驶平台研发募投成为华阳集团新探索的业务品类。在8月22日的调研记录中,华阳集团表示,今年6月成立了华阳驭驾(广州)科技有限公司,以加快智能驾驶领域布局。目前公司已针对市场不同的需求规划了多种驾驶域控平台,已投入开发。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是汽车电子行业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汽车电子行业在新能源车的带动下获得了快速发展,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高和车联网的发展,未来还会有爆发式的发展。本次华阳集团定增关注的领域都是近年来智能汽车无人驾驶领域内的火热概念,对此领域的投资符合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基本风向。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热,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市场中的行业竞争也会更为激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