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预中标特高压工程 业内期待直流项目进入核准高峰

2022-11-22 02:04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19日,国家电网公示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23批采购(武汉-南昌等工程线路材料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信息释放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特高压概念股盘中逆势冲高,多家上市公司也披露预中标情况。

    多家上市公司预中标

    11月21日晚间,东方铁塔公告称,公司在该采购项目中预中标包6、包14两个标包,预中标产品为铁塔;合计预中标约2.64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9.47%。通光线缆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预中标包4标包,预中标产品为导地线,预中标金额8936万元,约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总额的4.65%。

    日前,通达股份、汇金通也先后发布公告称,分别在本次采购中预中标7796.78万元、1.42亿元,各占两家公司2021年度营收的3.30%、5.67%。

    记者查询国家电网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本次“武汉-南昌”工程线路材料招标,合计投标报价约31亿元,涉及铁塔、导地线、绝缘子、光缆和线路金具的采购。

    除了已披露公告的上市公司外,本次入围预中标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风范股份预中标铁塔材料,预中标金额1.45亿元;特变电工旗下新疆线缆厂,预中标导地线两个标包,合计预中标金额约1亿元。

    特高压交流工程“武汉-南昌”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90.82亿元。在今年6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后,于9月进入正式开工,目标在2023年底前实现全线贯通。进入11月,国家电网围绕该项目的招标节奏加快。在本次招标前,国家电网于11月4日完成了该工程的第一次设备招标采购,根据公告,国电南自、保变电气等上市公司成功入围。

    业内期待核准高峰

    本轮预中标信息的披露,刺激特高压概念股逆势走高。11月21日,Wind特高压指数逆势涨超1%。国电南自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四方股份、安靠智电等个股涨超4%。今年以来,业内对特高压项目,特别是特高压直流项目的核准高峰一直抱有期待。

    特高压建设对“碳达峰”目标的达成有重大意义。位于我国西部的第二批风光大基地,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实现1.5亿千瓦的外送规模,而这一计划需要以特高压项目的投运作为载体。申万宏源表示,以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要在2025年投运的保守估计倒推,特高压项目在2023年初就需要开工。因此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预计特高压直流将密集核准,强度将远超历史水平。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线路3万余公里,总投资3800亿元。国务院5月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推动能源领域基本具备条件今年可开工的重大项目尽快实施,文件点名要求加快推进张北-胜利、川渝主网架交流工程。

    截至目前,今年新开工的特高压项目主要为特高压交流工程,其中包括:川渝、武汉-南昌、张北-胜利、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目前,国家电网正在进行招标的特高压项目采购也均服务于已开工的交流项目,分别为福州-厦门等工程的第三次服务招标采购和第二次设备招标采购;张北-胜利等工程的第一次设备招标采购和第二次服务招标采购。

    业内对投资规模更大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期待更高。作为对比,一般而言特高压交流的平均静态投资规模约50亿~120亿元,而直流工程的平均静态投资规模将达200亿~300亿元。

    国家电网今年年中曾表态,将尽早开工川渝主网架、张北-胜利、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以及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等4条直流工程。目前,国家电网提到的交流特高压工程多数已经实现开工,但直流项目的核准、开工尚未落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