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赛力斯回复增收不增利问题 沪市新能源车产业链公司详解三季报

2022-11-19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伴随着问界系列车型的热销,赛力斯增收不增利,甚或何时实现盈利的问题受到投资者关注。借业绩说明会之机,公司对此进行了解释。

    近日,沪市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联合召开2022年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与华为合作造车的新能源整车企业赛力斯、汽车电控系统龙头企业均胜电子、一体化压铸龙头文灿股份、国产汽车线束龙头沪光股份、新切入新能源赛道的秦安股份等公司与投资者深入沟通。

    正如赛力斯董事长张正萍在业绩说明会上所述,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势头强劲的一年。一方面,产业链供给端、需求端双双发力,链上企业经营业绩表现亮眼,市场韧性显现;另一方面,相关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凸显,产品矩阵持续丰富,呈现出生产秩序快速恢复、订单饱满、生产火热的新趋势。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至10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4.6%。其中,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6万辆和196.7万辆,环比增长50.3%和46.5%。多数沪市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也抓住时机,在第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长。

    产业链稳步复苏

    今年下半年以来,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三季度业绩整体呈现向好态势。赛力斯第三季度实现107.0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39%。均胜电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第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提升至13.9%。文灿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5.8%,车身结构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沪光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27亿元,同比增长41.85%。秦安股份第三季度营收也较二季度有所回升。

    在减免乘用车购置税、活跃二手车市场、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等促进消费政策驱动下,汽车产业需求端也得到明显提振。沪光股份董秘成磊表示,随着车市刺激政策的持续发力,国内汽车产业链企稳回升,部分受压制的客户需求恢复增长;同时上半年新量产项目顺利完成爬坡上量,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创下单季历史最高水平。

    面对欧洲能源危机影响,文灿股份副总经理吴淑怡在介绍公司法国子公司百炼集团时表示:“目前百炼集团在成本和业绩上有所承压,将积极做好成本管控,并与客户保持良好互惠的合作关系,在新能源上形成共担机制,缓解压力、变危为机。”

    赛力斯董秘申薇在回复有关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情况的问题时表示:“公司与多家汽车供应链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夯实汽车精品供应商链,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以期达成保供目标。”

    创新驱动步伐加快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三者融合发展成大势所趋。

    均胜电子在宁波和上海两地设立核心技术研发中心,在全球紧跟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加速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上的布局,保持高研发投入,持续创新产品,并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持续进行迭代升级。

    文灿股份不断投入资源进行新项目的研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投入1.1亿元,同比增长23.41%。尤其在车身结构件和超大型一体化结构件产品领域,公司成为全球首家相关零部件进入量产阶段的供应商,成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秦安股份董秘余洋在回复投资者关于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产品进展情况时表示,公司发动机(含ECU)、减速器、驱动电机、发电机、电机控制器正在进行五合一的试验、台架测试以及软件开发等工作,预计第四季度可以实现整车搭载。

    产品矩阵愈加丰富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下,新能源车行业爆发带来的增量环节配置及新客户拓展,使得汽车零部件公司广泛受益。

    沪光股份今年第三季度先后接受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沃尔沃汽车、合众汽车、集度汽车等汽车整车厂的潜在供应商资格审核。公司后续可参与其新项目报价,为未来发展储备优质客户群体。

    均胜电子在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激光雷达等方面的产品与国内外知名厂商展开深度合作,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新获订单超7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订单占比已接近60%。

    秦安股份依托于理想新晨公司进军新能源领域,缸盖、缸体项目已在8月实现量产,并于10月获得了扩产通知,另有三四家客户尚处在商业洽谈阶段。此外,文灿股份在大型一体化结构件领域、电池盒产品领域和副车架领域,亦取得了多项订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