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筑业巨头向“绿”转型布局正酣

2022-11-19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建筑,到凭借优势延伸产业链,布局水治理、固废处置、环境修复等生态环保领域,今年以来,建筑领域上市公司全方位向“绿”转型,布局正酣。

    上个月,中国建筑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龙口-小布安置区)项目38栋装配式住宅楼全面封顶,并进入整体精装修阶段。这是广州市装配式建筑样板工程,项目整体装配率超55%,其中养老院地块装配率高达70.4%。“该项目相较于传统工期缩短30%,减少构件50%模具,减少建筑垃圾80%。”中国建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建筑业逐步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叠加‘双碳’目标指引,推广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智慧建筑,已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谈及行业现状,陕西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向记者说道。

    据张义光介绍,集团正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着力打造绿色建筑智造产业园区,建设集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科研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同时,公司也在围绕绿色建造,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等。

    水治理领域也不乏建筑龙头的身影。中国建筑10月底披露,全资子公司中建发展拟以17.06亿元收购中建生态环境100%股权。据悉,中建生态环境是中建集团涉水运营业务规模最大的企业,主要从事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环保业务。

    上海建工、安徽建工等则将目光投向生态修复领域。如安徽建工组建了生态环境设计、建设、科研等机构,投资建设了一批矿山塌陷区治理、城市水环境治理、航道治理修复等工程项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