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石英坩埚第一股”欧晶科技登陆A股

2022-09-30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9月30日,今年首家过会的内蒙古本土企业、光伏产业链石英坩埚行业第一股,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晶科技”)在深交所主板敲钟上市,开启企业资本化发展新征程。

    欧晶科技董事长张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市是欧晶科技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幸事,也是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有利契机。公司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强化合规意识实现规范发展,助推企业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早日达产。上市后,将进一步助力公司技术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借力资本市场

    跑出石英坩埚第一股加速度

    在半导体行业和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下,上游产业石英坩埚产品、硅材料清洗服务、切削液处理服务显著受益。在行业规模持续扩张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相关优质企业在此期间不断脱颖而出。其中,石英坩埚作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一环,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国产石英坩埚近年来不断地技术突破和发展,为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和半导体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欧晶科技成立于2011年,立足于单晶硅材料产业链,为太阳能及半导体单晶硅棒硅片的生产和辅助材料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提供配套产品及服务,具体包括石英坩埚产品、硅材料清洗服务、切削液处理服务。此次登陆资本市场,欧晶科技公开发行新股3435.64万股,成为石英坩埚领域第一股。

    “石英坩埚产品属于光伏产业链的一环,下游应用广阔,经过多年的发展,太阳能级石英坩埚已实现国产化,国内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石英坩埚厂商主要以配套下游龙头客户为主,实行属地建厂定制生产模式。”张良表示,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发展,欧晶科技在行业标准制定、产品质量、销售模式和渠道及行业地位等方面,形成了核心优势,夯实了产业根基。登陆A股后,将进一步开拓公司的发展路径,驶入发展快车道,实现各优势产业既相互独立又集约发展。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光伏行业已经成为发展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这也大大提升了相关光伏产品的需求。随着光伏行业近两年大规模扩产,尤其是上游的硅料、拉棒、切片等生产环节的不断扩产,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目前阶段,拉棒生产所需的石英坩埚供不应求,尤其是高品质高纯度的更是一‘埚’难求。欧晶科技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石英坩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随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受行业景气度刺激,欧晶科技下游单晶硅片行业主要客户产能大幅增长,欧晶科技的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总体规模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欧晶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4亿元、5.60亿元、8.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56.78万元、8505.95万元、1.33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8亿元,同比增长35.72%,归母净利润为9209.33万元,同比增长23.65%,经营业绩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为公司稳健发展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

    欧晶科技表示,通过多年的耕耘,公司已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凭借对单晶硅材料行业的深刻理解及在相关配套行业的深耕细作,公司在太阳能级石英坩埚领域的市场份额较高,在硅材料清洗领域及切削液处理领域市场份额也位居细分行业前列。上市之后,随着下游光伏客户的逆周期扩张以及国际半导体产业逐渐向国内的转移,公司将凭借多年配套产品及服务输出能力继续保持并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把握关键变量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欧晶科技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通过创新力量推动产业革新、人才机制、转型升级等关键要素协同发展。

    近年来,欧晶科技研发投入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度末,经审计研发投入约为3000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欧晶科技拟投入4.3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高品质石英制品项目、循环利用工业硅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过程中,欧晶科技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目前欧晶科技所生产的石英坩埚纯度高、抗析晶性强、耐热性好。相较于同行业石英坩埚能在不影响硅片纯度的情况下提供更长的使用时间,进一步提升拉晶棒数,极限实验突破了500小时以上。

    “科技创新成果在行业中最大的价值即为引领带动行业发展,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及工艺革新。”张良进一步表示,资本市场最显著的功能就是融资,公司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积极运用资本市场的各类工具,通过定增、发债或其他认可的方式不断为科技创新筹集资本,提供充足的研发资金来保证研发投入强度,实现研发成果尽早量产。同时,我们也将适时开展员工激励等方式,更好的激励员工开拓创新,留住关键核心人才。

    欧晶科技表示,借助登陆资本市场的契机,公司将坚持“新能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双向驱动”,以石英坩埚为主线,硅材料清洗、切削液处理为两翼,石英材料加工生产为龙头,智能制造为有益补充的全方位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做好主营业务,完善产业链条,加大研发投入。依托公司募投项目建设,专注于细分领域和细分产业,实施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的发展路线,持续提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制造方式升级。通过拓展和深化营销体系及网点布局,巩固并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致力成为新能源产业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的解决方案服务商,营造发展新业态,构建发展新格局。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