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亿纬锂能拟募资90亿元押注动力电池 前次募集约半数资金变更用途

2022-08-13 0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解世豪

    8月11日晚间,亿纬锂能发布2022年定增募集说明书(注册稿),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亿纬控股及实控人刘金成、骆锦红发行约1.43亿股,募集资金90亿元,发行价格62.95元/股。其中,亿纬锂能拟将60亿元投入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将3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亿纬锂能2020年增发募集的24.77亿元资金之中,截至今年3月底只有11.22亿元按投入承诺投资项目,占前次募集资金总额之比仅为45.29%,约半数资金最终变更用途。

    募资90亿元

    主要建设动力电池项目

    根据募集说明书,亿纬锂能此次募集资金除了补流以外,主要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下称“项目一”)和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下称“项目二”)。

    其中,项目一投资金额为43.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4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约20GWh46系列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项目二投资金额41.2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6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约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亿纬锂能表示,本次定增是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市场机遇,阶段性满足市场和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稳固公司行业地位,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必要举措。

    “当前新能源和储能的发展都处于高潮阶段,企业在此时谋求融资,趁热打铁的心态容易理解,也容易融到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资金来源看,根据募集说明书,亿纬锂能定增对象的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股权质押、银行贷款和对外投资。亿纬锂能表示,认购对象可能通过出质所持公司股票以筹集认购本次发行股票的部分资金。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分别直接持有亿纬锂能2.40%和1.01%的股权,并共同通过亿纬控股间接持有公司31.99%的股权,合计占总股本的35.40%,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年内亿纬控股及刘金成已有过多次股权质押举动。截至此次定增公告日,亿纬控股和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已质押其持有的亿纬锂能1.15亿股股份,占其持有的亿纬锂能股份总数的17.17%。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通过股权质押融资,如果自身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时就有可能引发这部分被质押股份的权属变动,从而引发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控制力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定增前不久,骆锦红曾经有过减持行为。根据相关公告,2021年12月6日,骆锦红高位套现,通过集中竞价减持约511.00万股,成交金额约7.23亿元,成交均价为141.45元/股,价格是此次定增价格(除息前)的约2.24倍。

    对于骆锦红在减持后又参与本次发行认购,亿纬锂能解释称,骆锦红最近一次减持股票(2021年12月6日)与本次发行定价基准日(2022年6月8日)的间隔期间已超过6个月,未违反《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关于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

   前次募集资金

    超12亿元变更用途

    值得关注的是,亿纬锂能曾在2019年和2020年各有过一次定增募资。与此次不同的是,2019年的发行对象全部为包括基金公司和资管公司在内的4家外部企业。2020年的发行对象全部为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内的7家外部企业。

    而在募集资金的使用上,亿纬锂能也有较为尴尬的记录。根据募集说明书,截至2022年3月底,亿纬锂能2020年增发募集的24.77亿元资金中,在承诺投资项目中只使用了11.22亿元,占比45.29%;11.22亿元资金中,有7亿元为补充流动资金,实际投向项目的资金仅为4.22亿元,占该次募集资金总额的约17.04%,略超六分之一。

    具体来看,亿纬锂能此前原本承诺募集资金后向“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分别投资10.27亿元、3亿元、4.5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实际投资金额却分别只有9601.86万元、2075.48万元、3.05亿元,差额分别达到9.31亿元、2.79亿元和1.45亿元。

    根据亿纬锂能公告,截至目前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建设完毕,“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募集资金用途予以变更,投入到由下属公司惠州动力实施的“乘用车动力电池项目(三期)”,变更用途的资金金额合计约12.40亿元,占2020年募集资金总额超过一半。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亿纬锂能之前定增项目没有实施完就开始新的定增,需要结合产业发展的阶段和市场状况综合考虑,目前行业处于快速扩张期,占有技术优势的公司在产能扩张上更加激进一些。

    而在较为激进的脚步背后,亿纬锂能面临未来募投项目不及预期的风险。在锂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因短期供需不平衡出现快速上涨的背景下,锂电池公司毛利率不可避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募集说明书,2021年、2022年第一季度,亿纬锂能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的毛利率分别为16.51%和8.09%,较2020年度、2019年度水平有所下降。

    亿纬锂能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67.34亿元,同比增长127.69%;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下降19.43%。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