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每日优鲜被约谈后仍未给出退费方案 用户及供应商等多方受累

2022-08-11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君

    在经历了年报“难产”、App无法使用、股价缩水后,每日优鲜再度登上热搜。

    因App无法正常使用,近日不少消费者通过消费者协会、黑猫投诉平台等对每日优鲜进行投诉,而就至关重要的退费问题,其至今未给出解决方案。8月9日,每日优鲜股价跌幅超过8%。

    退费问题仍未有解决方案

    8月9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北京市消协”)官网发文称,8月4日下午,北京市消协约谈了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北京市消协向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报了96315热线登记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并对企业目前的现状和投诉处理情况进行了询问。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陈凤翔出席约谈并对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务必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及时公布退费方案和登记方式,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与市、区消协的沟通,积极配合消协组织的工作,共同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在三个工作日内将情况说明和整改方案书面反馈至北京市消协。

    如今,三个工作日已过。8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就北京市消协提出的上述要求采访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对方称,暂未有具体方案和回应。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黑猫投诉平台关于每日优鲜的投诉量多达3275条,投诉原因多为“账户充值余额无法购买商品且无法退款”“99元会员费无法退还”“仅给部分小额客户退款”“无故取消订单且无法联系客服人员”等问题。

    目前,每日优鲜App页面已显示正常,但仍然无法完成任何订单。据悉,7月28日,每日优鲜方面称其暂停了北京、上海、天津三地的30分钟极速达业务,云超特卖等业务不受影响。但最近几天来每日优鲜App都无法正常下单。

    对于云超特卖业务及App何时恢复正常及何时给消费者退费等问题,每日优鲜方面同样表示,无法回复。

    供应商等多方受波及

    事实上,除了欠消费者的钱,每日优鲜供应商和股东们也受波及。

    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早在去年7月份,每日优鲜就开始拖欠供应商货款,还无拖欠保障金,“少的拖欠几万元钱,多则达到几百万元。”

    而陷得更深的当属将每日优鲜一手捧红的资方。

    据了解,目前除本欲把每日优鲜救出泥潭的“白衣骑士”——山西东辉集团的2亿元“幸免于难”外,自2014年成立以来,每日优鲜共完成了1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青岛国信、阳光创投、腾讯投资、高盛集团等。

    2020年12月9日,青岛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被引入每日优鲜。彼时,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

    如今,每日优鲜业务暂停、员工遣散,市值跌去99%。

    8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每日优鲜旗下两家子公司——北京每日优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分别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于8月1日、8月3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与此同时,浙江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8月4日进行注销备案,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现正在进行债权人公告,债权人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向清算组申报债权。

    下一步,每日优鲜会如何妥善处理“身后事宜”?本报将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