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隆基绿能再度上调硅片价格 光伏行业涨价“没完没了”?

2022-07-02 01: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光伏茅”隆基绿能再度宣布上调硅片价格。

    6月30日晚间,隆基绿能官网发布最新硅片价格信息。报价显示,隆基单晶硅片P型M10165μm厚度(182/247mm)单片价格为7.30元,5月底公布的价格为6.86元;单晶硅片P型M6160μm厚度(166/223mm)单片价格为6.08元,5月底公布的价格为5.72元;单晶硅片P型158.75/223mm160μm厚度价格为5.88元,5月底公布的价格为5.52元。综合来看,上调幅度均超6%。

    “此次调价主要是上游硅料价格不断上调。目前多种硅料价格均创出历史最高价格。”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判断,硅料价格短期内难有改善,“从长期来看,这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年内七次上调

    硅片价格

    这已经是隆基绿能今年以来第七次上调硅片价格。而在上周,另一家硅片龙头企业TCL中环也宣布再次全面上调产品价格。

    对于此轮涨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以下简称“硅业分会”)认为,近期硅料供应紧张情况加剧,硅片价格符合上涨预期。

    6月29日,硅业分会发布了国内太阳能级硅料最新成交价,国内单晶复投料、致密料、菜花料价格均跃升至280元/千克,超过2021年最高价格水平,达到历史新高。

    硅业分会表示,本周硅料价格上涨幅度增大,主要原因在于新疆地区一家企业计划外全停检修,导致其部分长单供应突然中断,国内多晶硅供应总量减少的同时,临时补单需求也同步增加,硅料短缺局面更加凸显。

    硅业分会同时指出,硅片价格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下游对硅料价格涨势的接受度。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的光伏行业下游需求旺盛,组件端产品也随之涨价,传导硅料硅片成本,尤其是海外客户对于组件涨价的接受程度比较高,组件价格在下半年很可能会维持高位运行状态。

    祁海珅表示,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于对组件价格不太敏感,装机规模占据了一半左右;集中式光伏电站在国家风光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进度的推进下,很多项目陆续开工,很快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力量。

    而对于硅料价格的走势,据硅业分会判断,7月份个别检修企业减产幅度增大,三季度新增3家企业计划检修,使得市场更加坚定了国内硅料供应持续短缺的预期。

    “总体来说,在四季度硅料产能逐步释放出来前,光伏各环节产品的供应基本上是偏紧状态,预计到三季度末价格也是难以回调的,四季度价格是否能回调或回调多少,取决于硅料产能的爬坡情况。”祁海珅称。

    产业链利润不平衡

    待统筹调节

    在屈放看来,由于下游很难在短期内将增加的成本转移,因此部分中下游企业会出现短期亏损。

    而事实上,光伏行业产业链之间的利润不平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即便是在硅料价格很高的时候,需求依然强劲,但从更长期来看的话,其高位运行是不健康的,因为现在整个行业的利润60%被硅料环节拿去了。”隆基绿能集团副总裁佘海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长远来看,这对行业发展是不利的。”屈放表示,光伏产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应该利用这个行业的先发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做大做强,保证产业链各环节的长期稳定增长。光伏行业如果想要长期健康的发展,需要保证行业整体的稳定性和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稳定。

    “对于我们和我们的客户来说,硅料价格什么时候出现拐点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怎样通过一种比较健康的定价模式,让这个行业健康地发展,当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不要出现企业巨额亏损和存货贬值。”祁海珅表示,直白一点地讲,只要上游硅料企业适当让利,下游电站投资就会出现抢装,毕竟“双碳”目标下的光伏产业已经是新能源发电的主力。

    “这需要相关部门和协会对行业上中下游企业进行统筹调节,尽量保证供应链的稳定性,保证产业链的平衡性。”屈放表示。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6月3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为全面深入分析今年以来光伏产业发展形势,6月22日,高技术司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全面梳理光伏产业发展形势,分析光伏企业生产经营、产业投资、产能建设、市场供需等方面面临的问题,研究推进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建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