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马股份拟规划建设年产12万吨BDO项目 专家称行业景气或在明年后回落

2022-06-23 14: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6月23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和鄂托克旗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旗维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鄂尔多斯市神马建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8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1.87亿元,占注册资本39%。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规划建设规模为12万吨/年BDO(1,4-丁二醇)项目。据同日披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总投资约15.5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14.69亿元。项目实施后生产期年均销售收入约为17.76亿元(含税),项目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5.7%,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0.7%,税前投资回收期6.1年,税后投资回收期6.9年。

    据了解,BDO是一种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和精细化工原料,用途广泛,其衍生物是具有高附加价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广泛用于溶剂、医药、聚氨酯、纤维、工程塑料、化妆品、增塑剂、固化剂、农药等领域。

    近年来,受下游应用场景丰富度不断提升、行业整体供给受限及成本端压力影响,BDO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百川浮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BDO市场价格达到3.1万元/吨,较年初上涨147%,成为2021年化工板块涨幅最高的产品之一。2022年以来,由于需求受到疫情压制,BDO价格出现下滑。

    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化工材料行业咨询师秦天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BDO下游最大需求方将来自可降解塑料,由于环保政策趋严,可降解塑料具有需求刚性,在此背景下,从长期看,BDO价格将主要由供给决定。”

    华泰证券分析师庄汀洲分析:“截至2022年4月,国内BDO产能约273万吨,目前国内拟建设产能超过1080万吨,其中2022年投产91万吨,主要集中在下半年。2023年至2025年国内BDO新增产能预计分别为239万吨、118万吨和72万吨,2023年后新增产能较多,彼时BDO将达到供需平衡,行业景气逐渐回落,价格预计将下滑至1.1万元至1.5万元区间。”

    中国投融资网化工行业分析师屈冬玉则认为:“由于供给端扰动因素较多,BDO实际落地产能将少于预期。一方面,目前国内制备BDO基本为电石路线,电石是单位生产能耗极高的化工品,是能耗双控政策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电石原料生石灰煅烧过程中也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生产过程中环保污染也大,在一系列政策严控下,全国电石产能增速或大幅放缓,未来具有非常强的供给刚性;另一方面,生产BDO本身也有较大能耗和污染,环保及能耗政策的趋严也可能导致其部分产能被搁置。”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