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里马:再获品牌抖音推广授权 加速“出圈”发力新零售

2022-06-22 01:29  来源:证券日报

    6月20日,万里马(股票代码:300591)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杭州宇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宇岛”)滨江分公司于2022年6月20日与上海排阿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以下简称“排阿婆”)签署了《授权经销合同》,排阿婆授权杭州宇岛滨江分公司在抖音平台推广销售CEMOY/澳诗茉品牌产品。

    万里马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了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业务,全面实施公司的“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与经营布局,更好地与国外知名品牌进行合作及跨境电商的开展,拓宽业务范围,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以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就跨境电商品牌的运营及市场推广设立了杭州宇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万里马就已通过控股子公司杭州宇岛在抖音平台网上销售资生堂旗下欧珀莱/AUPRES化妆品。据抖音罗盘数据显示,今年“618”大促(6月1日0点-6月18日23:59)活动期间,欧珀莱官方旗舰店总销售额达1888.7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皮具行业领先的民族品牌之一,万里马主营业务为皮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运营及市场销售业务。公司旗下有“万里马”“SaintJack”“COOME”3个自有品牌,其中“万里马”品牌创立于1993年,是国内较早一批注册的皮具商标,也是中国皮具民族品牌的代表之一。同时,公司采取ODM的模式,为国际知名企业生产手袋等产品;通过控股子公司超琦科技为母婴产品、户外运动产品等品牌商提供电商平台旗舰店运营管理、物流管理、代理经销等综合服务。

    从渠道端来看,电商正成为促进国货品牌消费增长重要引擎,带动国货品牌“出圈”。近期,抖音电商发布《2021抖音电商国货发展年度报告》,平台国货占有率高达89%,销量同比增长667%;平台成交额过亿的品牌中,国货品牌占8成,同比增长840%。此外,平台通过加强对自播的扶持力度,推动品牌自播体系完善,国货品牌搭建自播间比例同比提升33%,自播销量同比增长784%,店铺自播模式日渐完善,成为国货快速增长的重要渠道。

    近几年,万里马抓住新零售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通过新零售电商子公司超琦科技,打造领先的“新零售”商业公司。不断探索明星带货、网红带货和员工带货等模式,先后入驻微商场、小红书、抖音、快手、微信直播等平台,挖掘新营销潜能,成功拓展了消费群体,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关注,推动时尚消费品业务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民族品牌通过新零售“出圈”不在少数,如老牌国货品牌蜂花,通过短视频直播成功破圈,打破了传统用户印象,唤起用户回忆,引起情感共鸣,促进用户消费。万里马在品牌底蕴、渠道建设、产品设计、宣传推广等方面均有着深厚的积累,可见万里马品牌已经具备强势崛起的基础,只待合适的契机出现。

    另外,从市场角度来看,近两年消费者更倾向购买国货品牌。90后、95后年轻人群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国货品牌迎来了新的发展窗口。新消费人群知识素养不断提升,拥有更强的自主意识和文化自信,不再盲目崇拜国外品牌,愿意为个性和兴趣买单,更注重消费体验,成为国货品牌快速崛起的根本驱动力。

    对此,万里马组建了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研发设计团队,整个团队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和敏锐的时尚嗅觉,能高效地根据主题挖掘设计元素和设计概念,再将设计元素与概念及时准确地转换为商品,保证每年新品发布的时间与行业内奢侈品牌的发布时间同步。

    在品牌上,万里马拥有三个自有品牌和多个代理品牌的“3+N”多品牌格局,各品牌以不同的用料、设计、款式和色彩来表现不同的主题风格,再按照产品的风格、市场定位、价格等因素多层级覆盖目标客群,满足群体时尚、个性化等新消费需求,赢得市场空间。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万里马紧扣消费群体个性化消费诉求,聚焦核心品类,与用户形成良好互动;同时全面布局多种渠道,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有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除时尚消费品类外,万里马也在大力发展团购业务实现双向布局。近年来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实施及公司在团购业务的战略布局下,公司团购业务发展较好,客户已涵盖军队、武警单位及大型企业。

    从军工行业发展来看,在国防建设、装备更新升级、国产化替代的牵引下,我国军工行业正处在从“量变”向“质变”的关键转型期,因此军工企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研发能力。在研发方面,万里马持续投入研发,2021年度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139.86万元。除了自主研发,万里马还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进行创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不断提高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

    同时,结合国家强兵、精兵路线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有利时机,万里马进一步研发防刺穿、阻燃、耐腐蚀等特种防护、作战类被装产品,从而进一步拓展团购业务产品线,提升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巩固团购渠道优势,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今年4月份,万里马定增落地,成功募资4.2亿元用于高性能陶瓷基复合防弹衣产业化建设项目、轻量化非金属防弹头盔产业化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1年,投产当年预计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80%,第二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100%。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防弹衣15万套的生产能力、防弹头盔40万顶的生产能力。

    据万里马测算称,防弹衣项目完全达产当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13亿元,防弹头盔项目全部达产当年净利润约为7658万元,将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目前,万里马已初步投入建设防弹衣以及防弹头盔的研发试验中心以及生产线,已具备小试能力。其产品获得了多个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验证,取得了防弹衣以及防弹头盔的生产资质。防弹衣、防弹头盔产品有望成为万里马新增长点。

    中长期来看,随着以国内中产消费群体引领的消费升级、以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带来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行业整体仍存较大发展空间和增长动力。万里马作为皮具行业领先的民族品牌,顺应消费升级,聚集新零售+新消费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同时公司不断夯实团购渠道业务构建护城河,拓展个体防护装备领域打造“新增点”,带动团购业务进一步打开空间,未来发展值得期待。(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