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日内超20家公司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涉及问题较多等成主因

2022-05-19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年报披露期结束后,监管层问询接踵而至。但面对问题,部分上市公司却犯了“拖延症”。《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仅在5月18日至5月19日两个交易日内,已经有超2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延期回复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其中超过半数的公司已经被ST或*ST,同时还有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延期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

    对此,有基金投资机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报是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好坏的全方位呈现,是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的重要依据,监管层公开下发《年报问询函》,就是要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更为合理,让问题公司的风险暴露得更充足。“那些不断延期回复问询的公司,投资者需要额外关注。”

    超20家公司年报问询函回复难产

    5月18日晚间,*ST凯瑞发布关于延期回复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5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ST凯瑞表示,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延期回复,争取在6月1日前向深交所提交问询函的回复并对外披露。

    同样延期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的还有*ST科林,*ST科林表示,公司于5月5日收到深交所公司部年报问询函文件,要求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于5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并对外披露。*ST科林表示,公司将延期至6月1日前完成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发现,仅5月18日至5月19日,就有超20家公司披露了关于年报问询函的延期公告。其中,还有公司发布再次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ST宏图于5月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无法在原定时间内予以回复及披露,申请再次延期回复,预计延期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延期原因与问询函涉及事项较多有关

    梳理上述公司公告可以发现,“由于《年报问询函》涉及事项较多以及部分问题的回复仍需进一步补充与完善,并且需要与公司董监事进一步沟通”,成为上市公司延迟回复问询的主要原因。

    例如,*ST凯瑞表示,公司收到问询函后,董事会及管理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并聘请年审会计师、律师对问询函所列问题逐项进行认真细致的核查和分析回复。由于此次年报问询函涉及内容较多,部分内容需要年审会计师及律师发表意见所以申请延期回复。

    除了《年报问询函》涉及事项较多,且内容需公司、子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核实、分析及完善外,还有公司表示,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关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延后”,因此申请延期回复。

    一般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开展完核查后,若有什么问题则会抛出去问询函,问询函的内容主要包括财务报表、公司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性、财务审计非标准以及企业并购等事宜。前述基金投资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推迟年报问询函,表明就监管层提出的问题还存有无法回复的难题,因此大多数上述状况下的上市公司在收到问询函并延期后,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不过,金石投资投资人赵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延期回复交易所年报问询函,要具体分析问询函的内容,如果是涉及对投资价值有影响的重大事项,才会对投资人的判断有影响。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