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亿纬锂能董事长质押2250万股 能否解公司资金之渴?

2022-05-19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昱丞

    5月18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刘金成将其所持有的2250万股亿纬锂能股份进行了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9.28%,接近半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8%,质押开始日为2022年5月17日,期限为一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刘金成直接持有亿纬锂能4565.94万股,并通过亿纬锂能第一大股东西藏亿纬间接持有亿纬锂能约3.04亿股股份,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合计约为18.4%。按照亿纬锂能5月17日7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刘金成此次质押的2250万股亿纬锂能股票市值在17.55亿元左右。

    根据公告,此次刘金成质押近半数股票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亿纬锂能及子公司生产经营。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股份质押进行融资是常规性操作,亿纬锂能董事长作为实控人质押近半数股份融资支持公司发展,说明公司自身的融资能力不足而需要实控人个人予以支持,传递了公司运营不是十分健康或者资金面非常紧张的信号。

    事实上,近期亿纬锂能保持着较为密集的投资节奏。5月17日晚间,亿纬锂能宣布,公司拟与云南省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4月28日,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成都建设“亿纬锂能5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亿纬锂能过往公告发现,自从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5月19日,亿纬锂能至少披露了五个规模较大的动力储能电池投资项目或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不低于610.21亿元,涉及产能不低于212.61GWh,分布在广东省惠州市、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玉溪市、湖北省荆门市等地。

    除此之外,2021年亿纬锂能与德方纳米、恩捷股份、中科电气等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认缴金额达到11.60亿元。公司去年还参与了华友钴业、特锐德、广州发展的增发,认购价款总额达到4.2亿元。根据亿纬锂能年报,2021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94.7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84亿元。

    在密集的投资计划背后,亿纬锂能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财务数据显示,亿纬锂能的资金链较为紧张。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亿纬锂能资产合计为501.07亿元,账面上货币资金仅为63.99亿元,占资产的百分比为12.77%,占比较2021年末下降2.52个百分点;公司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74.41亿元,仅靠货币资金无法覆盖。

    另外据Wind数据,2022年一季度末,亿纬锂能资产负债率上升4.36个百分点至58.58%,速动比率从2021年末的0.97倍下降至0.86倍,流动比率从2021年末的1.22倍下降至1.13倍,债务占比增大,偿债能力有所削弱。

    值得一提的是,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历史上有过三次质押,分别发生在2017年9月12日、2017年10月31日、2018年9月19日,质押股数分别为700万股、506万股、1300万股,均远低于此次质押。

    “董事长此举可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让公司发展得更好。但在另一方面,一家公司如果已经需要靠大股东或主要股东质押股票融资,说明公司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存在一定风险性。”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

    有分析称,在年内权益市场走势不佳的情况下,亿纬锂能通过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的难度也有所增加。

    截至2022年5月19日,亿纬锂能股价收于79.70元/股,较高点跌去逾45%,市值接近腰斩。《证券日报》记者就实控人质押等问题向亿纬锂能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