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医药板块集中回购来临?12家上市公司逆势推出回购计划

2022-02-17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肖林秀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肖林秀

    虽然医药板块惨淡行情正在持续,但一缕春芽已现。

    开年以来,包括迈瑞医疗、健康元、普利制药在内,共12家A股医药公司逆势开展股权回购,最高回购额达10亿元。有券商报告显示,总体来看,部分龙头公司估值PEG(市盈率对盈利增长比)等于1或小于1,医药外包(CXO)板块已处于估值底部。

    涉及多个医药子行业

    迈瑞医疗回购总额10亿元排名第一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12家开展回购医药公司中,天臣医疗、迈瑞医疗、海尔生物、迪瑞医疗属医疗器械子行业;普利制药、健康元、华润双鹤属化学制品子行业;康希诺-U、安科生物、艾德生物属生物制品子行业;羚锐制药属中药子行业;泰格医药属医疗服务子行业。

    12家医药公司中,迈瑞医疗回购资金总额排名第一。1月13日,迈瑞医疗发布股权回购公告,公告称,此次回购资金总额为10亿元,回购股份将依法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截至2月17日收盘,迈瑞医疗股价317.60元,与2021年最高股价相比,已下跌36.73%。公司预计回购数量约为250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2056%。

    1月21日,健康元发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称,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减少注册资本,回购资金总额将在人民币3亿元至6亿元之间。

    “健康元目前已有4个吸入制剂产品顺利上市,本次回购基于管理层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健康元董秘赵凤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能开展股权回购的医药公司,往往具备一定的现金实力和研发能力,并非所有医药公司都有条件回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介绍。

    作为12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医疗服务公司,泰格医药于2月15日发布了回购报告书,报告书称,此次回购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预计回购数量为208.33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2388%。

    至少还有58家公司具备回购条件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17日,中信医药行业板块(CI005018)市盈率(TTM)39.18倍,位于自上市以来估值分位点39.45%。2020年8月7日,该板块市盈率(TTM)曾一度高达84.67,截至2月17日,该板块估值自2020年8月高峰下跌53.73%。

    个股股价方面,2022年1月1日至2月17日,千亿市值以上的9家医药公司中,8家公司股价下跌;500亿元-1000亿元市值的12家医药公司中,11家公司股价下跌。

    “股价下跌的确实是医药公司回购原因之一,带量采购常态化下,市场对医药公司业绩存在担忧,但部分医药公司已开始通过创新摆脱压力,对自身未来业绩有信心,因此在下跌中开展回购。”盘和林表示。

    记者发现,在已开展回购的12家医药公司中,共7家公司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指标: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销售净利润率较高、在手现金充足,占比高达58.33%。若按上述三个指标,对全部A股414家医药公司进行筛选,除前文已开展回购的7家公司外,至少还有58家医药公司同时满足。

    58家医药公司中,市盈率分位点最小的三家公司为达安基因、科华生物和迪安诊断,其2月17日市盈率分位点(自上市首日开始计算)分别为0.30%、0.30%、0.52%;最新一期财务报告中,货币资金排名前三的公司为药明康德、华大基因和英科医疗,截至2021年三季度,其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83.66亿、70.39亿、54.81亿;最新一期财务报告中,销售净利润率排名前三的公司为康华生物、爱美客和花园生物,截至2021年三季度,其销售净利润率分别为73.96%、69.24%和60.63%。

    “目前已有一批突破创新瓶颈的医药公司进入估值安全边际,在集采常态化下,医药仍是‘长坡厚雪’的赛道,值得密切关注。”允泰私募高级研究员欧聪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