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浦科投资朱旭东:“熬”出创投新模式

2022-01-29 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戴保家是翱捷科技的‘母亲’,我是翱捷科技的‘父亲’。没有我俩,就没有翱捷科技。”谈起翱捷科技,浦科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裁朱旭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与骄傲。

    翱捷科技,正是1月14日登陆科创板的A股基带芯片第一股,其创始人戴保家更是因接连创立两家芯片上市公司而被更多人所知晓。事实上,翱捷科技还有另一位创始人——朱旭东,只不过他的身份不是企业家,不是技术专家,而是投资人。

    非典型投资人,自然也不走寻常路。联合创立一家公司,并一路相随到上市,这种在创投界极其罕见的投资手法,在朱旭东和他带领的浦科投资这里,正成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投资模式。

    “与创始团队一起创业,熬得住,就是这个模式的核心,是‘翱捷模式’,更是‘熬人模式’。”朱旭东说。

    “我是翱捷的‘父亲’”

    “早年发起对锐迪科的收购时,我就认识了戴保家,那时他是锐迪科的创始人、掌舵人。”追忆往事,朱旭东思绪万千。

    10多年前,锐迪科一度是中国通信芯片市场中最亮眼的新星,凭借着“大灵通”“小灵通”射频芯片,公司在2010年登陆纳斯达克。2013年,浦科投资发起对锐迪科的收购,朱旭东与戴保家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据朱旭东介绍,当时被戴保家“技术男”的特质所吸引。

    由于种种原因,浦科投资未能如愿拿下锐迪科,却“揽入”了戴保家。“戴保家离开锐迪科后,我们曾邀请他来一起做投资。”朱旭东告诉记者。

    “做投资没感觉,我还是想创业。”一天,戴保家找到朱旭东,提出了创业的计划,并邀请朱旭东一起参与支持他。

    “我要做无线通信芯片,我需要1亿美金。”戴保家直接提出了要求。

    对于面向无线通信芯片的创业计划来说,1亿美元的启动资金并不算是天文数字,可戴保家提出这个要求时,甚至没有一份像样的PPT。

    “对戴保家太了解了,对创业的领域也非常熟悉,即便连PPT都没有,我们投委会还是决定投资,只提了一个要求,戴保家要做大股东。”朱旭东说。

    2015年4月,翱捷科技破壳而出。翱捷科技设立时注册资本1.09亿美元,其中,戴保家出资4810万美元,占比44.12%,为大股东;浦科投资出资2592.38万美元,占比23.78%。此外,朱旭东当时兼任浦东新产投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拍板决定浦东新产投出资2800万美元,占比25.68%。

    就这样,翱捷科技终于犹如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生婴儿,承载着戴保家、朱旭东的梦想,开启了崭新的集成电路行业征程。

    翱捷科技成立后,朱旭东带领浦科投资帮助公司开展跨境并购,收购了韩国Alphean半导体、江苏智多芯,协助其搭建了完整的业务布局。

    “帮助翱捷步入正轨后,我们就‘放手’了,让翱捷自由翱翔。”朱旭东说。

    创立6年多,翱捷科技便登陆科创板,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回看发展历程,我虽然是翱捷科技的亲生‘父亲’,但翱捷科技的成长也离不开众多‘养父’(后续投资人)的接力支持。”朱旭东介绍。

    “熬人模式”可复制

    观察浦科投资对翱捷科技的投资策略,很容易发现,这是一条与绝大多数创投机构完全不同的投资思路。

    求质不求量,敢于下重手,是浦科投资的显著特点。其中,翱捷科技就是浦科投资这一思路的成果之一。翱捷科技显然是一个成功案例。可对创投机构来说,投中一家上市公司不重要,连续投中上市公司才重要。

    “翱捷的模式可以复制。”面对记者的疑问,朱旭东笃定地回答。他甚至给这种模式起了一个名字,“本来想叫‘翱捷模式’,但后来觉得不太容易理解,就在复盘的时候想到了一个同音字——熬,熬人模式。”

    “熬人模式”就是字面的意思——熬,熬过岁月,耐住寂寞;人,以人为先,敢于出手。

    首先,投对人是关键。据介绍,当初敢于没有PPT也投资,关键是看中了戴保家,他的创业经历,以及背后映射的产业资源人脉、行业影响力等,都是可遇而不可求。

    其次,对看准的投资敢于出手,有长期耐心和企业一起成长壮大。坚定看好创始人、看好集成电路行业,浦科投资出手毫不犹豫,持有大比例股份,共同创建企业。此后在翱捷科技发展中,浦科投资始终与其同心协力、坚定不移提供各类资源与服务,帮助企业发展。

    最后,发展思路明晰且务实。戴保家并非完全从零开始创业,翱捷科技成立后不久,便收购韩国Alphean半导体、江苏智多芯以及Marvell移动通信部门三大板块,用“并购+自研”模式极大缩小了与行业领先企业的技术代差。

    “做到上面三条,‘熬人模式’就完全可以复制,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找到像戴保家这样的灵魂人物。”朱旭东向记者笑了笑说,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第二位、第三位“戴保家”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