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迈威生物登陆科创板 两年收获11个临床批件

2022-01-18 1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郑馨悦

    本报记者 谢岚 郑馨悦

    1月18日,迈威生物(股票代码688062)登陆科创板,成为第13家以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发行公告显示,迈威生物定价34.80元/股,略高于此前融资目标。

    迈威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刘大涛博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迈威生物的愿景是成为一家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希望做一些源头创新,通过商业转化来实现商业诉求,希望成为一家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bio-pharma(生物制药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biotech(生物技术公司)。所以公司从设立开始就遵循这个模式来发展。”

    创新效率高

    迈威生物于2017年在上海张江创立,一位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迈威生物得以成为科创板成立时间最短的上市公司之一,主要源于其创新效率高。另外,科创板包容度很高,主要目的在于激励、培养有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成立年限以及经营业绩都放宽了要求。

    招股书等资料显示,迈威生物近两年内获得11个国内外临床批件、实现2个品种上市报产。其研发管线包括15款抗体或融合蛋白药物,覆盖自身免疫、肿瘤、代谢、感染、眼科等多个治疗领域。已经递交上市申请的品种3个,其中一款将于2022年一季度获得批准上市;处于关键注册临床的品种3个;其他临床阶段(含默示许可)的品种6个;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品种3个。

    迈威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创建时间较短,但依托创始团队此前在生物医药,尤其是大分子领域积累的丰厚资源和经验,迈威生物不仅构建起从早期发现至生产及销售端的全产业链体系,而且,产品管线的丰富性、竞争力及全球化布局已初显成果。公司目前拥有完善的技术平台和开发体系。

    生产转化体系建立

    据介绍,作为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迈威生物从建立之初就开始建设生产转化体系。这是介于研发和大规模商业生产之间的一个体系,为以后商业化生产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持。该体系已于2019年建成并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完全按照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建设。

    在新冠疫情兴起时,迈威生物响应国家号召、启动新冠中和抗体研究,从立项至临床获批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展现其高效创新和开发能力,该项目获得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目前处于国际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阶段。

    招股书显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抗体药物商业化生产能力,其全资子公司朗润迈威已启动“年产1,000kg抗体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规划采用一次性生物反应器及不锈钢生物反应器两种原液生产方式,建成后可形成27,000L哺乳动物细胞培养规模。其全资子公司泰康生物亦已购买泰州市5.34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抗体药物和重组蛋白药物车间建设,主要用于ADC药物和重组蛋白药物的商业化生产。截至目前,朗润迈威的建设项目已完成一期规划厂房的土建工程、已开展净化及机电安装设计工作;泰康生物已取得建设用地,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工作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正在申请施工许可。

    迈威生物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除抗体药物研发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还将用于上述“年产1000公斤抗体产业化建设项目”。

    商业化方面,迈威生物除针对产品管线国内上市计划搭建营销团队的同时,非常重视全球BD体系的建设,面向海外市场进行拓展,目前已经实现了三个品种的国内外授权,累计合同金额达到15亿元以上。

    刘大涛表示:“迈威生物希望通过该体系,将积极推进更多创新品种比如Nectin-4ADC、CD47/PD-L1、ST2等、实现海外授权,为公司带来高效现金流入的同时,稳步实现适合自身的国际化布局。”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