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怡球资源2021年净利预增超七成 有望受益行业红利持续发展

2022-01-17 2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1月17日晚,怡球资源(601388)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经审计的金额4.62亿元相比,将增加3.3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加71%至97%。

    对此,怡球资源表示:“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下游压铸业和钢铁行业景气度向好,公司主要产品铝合金锭、黑色和有色金属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公司子公司Metalico通过并购的方式,布局废料回收和汽车拆解市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增产能得到充分释放等。”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怡球资源主要从事铝合金锭业务及废料贸易业务。公司通过全球化采购各类废旧铝资源,经过苏州太仓和马来西亚的两个生产基地进行分选、加工、熔炼等工序后生产再生铝合金产品,主要销往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区,公司在产铝合金锭产能超64万吨,主要供应给汽车、电动工具、五金电器等领域的客户,如本田、日产、飞利浦、松下电器等。

    财务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怡球资源总资产为57.65亿元,净资产为37.62亿元。记者查阅年报了解到,近几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2015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由34.9亿元增至56.27亿元;净利润由975万元增至4.62亿元。

    2021年,怡球资源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国内外经济逐步复苏,再生铝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震荡上行,公司主营产品量价齐升。尤其是2016年以来,公司加快了国外回收端布局,有效规避国内原料价格上涨风险;另外国外再生铝业务不断增长,助力了业绩的提升。”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近年来的业务结构看,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当前传统汽车销量有望复苏,受益’双碳’政策红利,新能源汽车用铝量又有所提升,需求端也给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公司作为国内铝资源再生领域的领先企业,有望受益行业不断发展。”上述分析师说道。

    据安泰科预测,2025年,国内铝旧废料年供应量将超过800万吨,相比2020年翻番。“就国内来看,铝需求不断增长,再生铝行业也逐年向好发展。但是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的再生铝产品相对单一,大多都是普通铸造铝合金,市场低端产品竞争大,变形铝合金等尚未能实现循环利用,随着汽车、家电、建筑行业报废量的逐年增长,我国也将成为全球铝废料的主要来源地。”某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研究员王权向记者表示。

    “再生铝是主要由废铝生产的金属铝和铝合金的统称。伴随再生铝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红利的持续释放,再生铝行业未来仍具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但需要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才能打造高效的铝废料闭环回收利用体系。”北京市知识产权库专家董新蕊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文平亦认为:“我国未来要继续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提升再生有色金属行业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政策方面推动再生铝产业政策的规范化,有利于加速产业集中度提升。而怡球资源在海外接近40年的废旧回收体系的经验,有助于在国内再生铝体系的完善。公司未来有望受益集中度提升红利,行业占比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怡球资源不断扩充产能,加速再生资源领域全球布局。2021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YCTL拟在马来西亚柔佛州丹绒浪塞工业区投资扩建年产130万吨铝合金锭项目等。

    对此,刘文平表示:“马来西亚工厂是怡球资源利润的主力军。上半年公司净利润4.3亿元,马来西亚工厂2.3亿元,贡献一半以上利润。此外美国Metalico净利润1.39亿元。马来西亚扩能,将有望更加充分利用公司兼具国际化的原材料采购、销售渠道优势,显著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