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光学拟出资1亿元设立合资公司 加快光电业务向纵深发展

2022-01-15 1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月13日晚间,中光学公告称,公司与兵器装备集团、兵器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五九所、长安望江、湖南云箭拟共同出资26亿元,设立杭州智元研究院有限公司。其中,兵器装备集团以现金出资20亿元,股权占比70%,公司、兵器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五九所、长安望江、湖南云箭等以现金分别出资1亿元,股权分别占比3.84%。合资公司拟从事智能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技术支持及服务等。

    中光学表示,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加强公司智能系统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链合作,开发新的市场领域,并能以杭州地区市场为依托,拓展其他市场,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中光学是国内大批量生产微显示投影系统光学元(组)件的先进企业,主要从事精密光学元组件、光学辅料、光敏电阻等光电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业务分布在数码光学、薄膜光学、安防车载光学与军用光学四个细分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数字投影机、数码相机、智能手机、安防监控产品等,主导产品是透镜、棱镜、光学镜头、光学辅料、光敏电阻等。

    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分析师展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化技术赋能下,万物互联加速发展,智慧城市、智能驾驶等终端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和深化,将给光学镜头市场注入新活力,光学镜头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浪潮,中光学需对此积极布局。”

    郑州思与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互联网新兴技术咨询师胡彦伟称:“在5G、AI、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催动下,以VR、AR为代表的次元显示终端将是带动光学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据IDC数据,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1000万台增长到2025年的490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近40%。

    胡彦伟表示:“作为进入元宇宙的一项关键技术载体,AR/VR头戴显示技术已成为元宇宙及全真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入口,而显示光学器件作为VR/AR光学环节的关键部分,一定程度上决定着VR/AR设备的规模化普及。”

    百度爱采购平台光学加工设备采购师张弛指出,VR/AR影像输出系统主要由图像源器件和显示光学器件两部分组成。图像源器件负责产生图像并将图像投射到显示光学器件中,显示光学器件负责将图像反射到用户眼镜中。显示光学器件包括棱镜、自由曲面、Birdbath、光波导等,目前应用趋势呈现出由自由曲面、Birdbath向光波导演进。

    中光学近期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光波导器件是应用于虚拟显示领域近眼显示成像系统的光学核心器件。据披露,目前中光学光波导器件已实现量产,并为多家涉及VR/AR技术厂家持续供货。

    记者注意到,中光学实现量产的光波导器件为几何光波导,而另一技术种类衍射光波导,中光学正在积极进行研发。张弛分析称,相比几何光波导,衍射光波导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实现二维扩瞳并且设计上有很大的自由度,没有几何光波导那么复杂的工艺,容易规模化生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