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预制菜概念股持续爆发 多公司股票连续三天涨停

2022-01-14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张晓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预制菜最近风有点大,1月14日收盘,预制菜板块部分个股又双叒叕涨停。其中,国联水产连续三天“20cm”涨停,海欣食品、福成股份、得利斯连续三天涨停。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制菜概念的兴起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是分不开的。第一,预制菜面临规模的扩张,确实有需求支撑。第二,预制口味升级,品类也更加丰富多样,可以与非预制菜进行竞争。第三,从短期来看,预制菜板块整体估值不高。此外,临近春节,疫情影响导致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市场在短期内对于预制菜将有非常大的增量需求”。

    预制菜概念股连收涨停板   

    上市公司加码布局新赛道        

    年关将至,预制菜概念股连续大涨,此外又正值年报预告披露窗口,板块好消息不断,多家上市公司连续涨停,相关个股国联水产、福成股份等同登龙虎榜,获资金追捧。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国联水产近三天股价涨幅达72.78%,福成股份1月11日至1月14日,股价涨幅达32.04%。

    对于当前的市场表现,福成股份董秘邓重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影响点燃了市场对于预制菜市场的真实需求和未来预期,成为推动预制菜快速进入食堂餐桌的助推剂,但真正市场需求存在的因素是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现代社会生活快节奏和传统家庭生活的矛盾与结合”。

    随着预制菜市场日益火爆,不少公司纷纷发力预制菜产品。其中,百洋股份在投资者平台回复道,“公司在郑州、无锡、西安、杭州、南昌、长沙等城市有预制菜品的销售”。国联水产2022年1月11日公告,公司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为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

    作为预制菜概念股之一的福成股份同样也早早进入了该赛道。邓重辉对记者介绍道:“目前公司预制菜产品形成了牛排、方便菜肴、肉糜类、焖锅类、气调产品等多个系列市场热销产品。速食品牌‘鲜到家’已成为许多B端食品餐饮和航空食品企业的中央厨房,为众多知名企业供应半成品菜肴,与王老吉、全家连锁、宜家、麦当劳、西贝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此外,公司计划从三方面发力C端市场-产品、渠道和质量。在产品端,针对C端客户需求和口味,重点研发满足中青年人市场需求趋势的爆款系列和爆款产品;在渠道端,从品牌和渠道广度方面着力,树立品牌形象和强化品牌影响力,扩大和打通各类营销渠道,电商、社区零售、商超、直播、融媒体等传统和新型营销渠道,扩大市场覆盖;在质量端,扩大和改建生产设施,建立合格食品原料供应商体系,增加食品质量安全设备和生产措施,确保预制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供应。”。邓重辉进一步说道。

    行业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    

    专家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的《2021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制菜市场的前景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预制菜主要是两个市场,一个是ToC,一个是ToB。ToC是面向个人和家庭,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考虑选预制菜来节省时间;ToB是面向餐饮企业。预制菜作为餐饮产业的上游,通过食品工厂或中央厨房把基础的原材料加工成半成品和成品配送到餐饮机构,而后餐饮店通过加热或简单的加工后进行销售,这样做提高了整个餐饮行业的标准化和工业化。”

    邓重辉同样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学习忙碌、在家烹饪时间减少、回归家庭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提高等多种因素,促进了C端客户对预制菜需求的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从个股表现来看,以国联水产、海欣食品、春雪食品等为代表的预制菜概念相关个股绝大多数市值都在百亿元以下。

    胡麒牧表示,“预制菜行业当前行业集中度低,市场份额分散,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预制菜行业在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整合的问题。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走向集中,而在资源的整合中也会存在价值洼地,这也是为什么预制菜受资本关注的原因之一”。

    胡麒牧进一步提示道:“预制菜概念股短期内股价大幅的上涨,实际上对于投资者还是有风险的。第一,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是主要由预制菜业务支撑的,从现实的情况来看,部分上市公司预制菜对于业绩贡献的比例非常少,甚至有部分处于概念状态,股价涨幅与预制菜业绩不匹配。第二,行业的格局并不稳定,预制菜行业未来在扩张的同时面临整合,每个品牌都可能面临着出局或被整合的风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