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艾科技更换年审审计机构收关注函 年报披露前夕逾百家公司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2022-01-14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1月13日晚间,深交所披露了一则针对吉艾科技的关注函。

    此前的1月10日,吉艾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鉴于信永中和的审计工作团队自公司2012年上市以来一直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了更好地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公允性,同时综合考虑公司经营发展及审计工作需要,公司拟聘任中审亚太为公司2021年度的审计机构。

    对此,深交所方面表示,吉艾科技曾披露公告称,拟继续聘任信永中和作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并要求吉艾科技对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做出进一步说明。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年报季前夕,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多家公司在两年内两度变更审计机构,多家上市公司因变更审计机构收到关注函。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保证审计独立性,监管层对于注册会计师以及审计机构服务单一上市公司的时限有所规定。“因此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无可厚非,只要会计师事务所能够按时出具审计意见即可,但高频更换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肯定是有问题的。”

    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月13日收盘,自2021年12月份以来已有102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变更审计机构相关公告。

    其中,人力紧张为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之一。ST凯乐表示前任事务所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无法保证派出足够的审计人员按时完成公司2021年报审计工作。

    有不愿具名的相关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有很多。从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的原因来看,年底可能会出现人员流动,导致工作安排难以协调的局面;也可能年底部分中小审计机构事务繁忙,因此人员安排不开。此外,疫情的反复也为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的合作增加了不确定性,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上市公司或注册会计师,可能会因注册会计师的出行限制而不得不做出变更。

    但并非所有审计机构变更都如此“平和”。

    *ST中天在变更审计机构的公告中“诉苦”,称2020年度,立信中联为公司出具的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立信中联已为公司提供连续3年的审计服务。

    *ST嘉信则临时“毁约”。公告显示,经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原聘请中审众环担任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未来业务拓展和审计需求等实际情况,拟聘请立信中联担任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

    上述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问题公司变更审计机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种情况是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请辞。另一种情况则是在面临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但上市公司不愿接受,因此上市公司主动要求更换审计机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